李志委员:传承民间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01月14日 1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刘冰洋

  “我提交的提案主要是关注如何传承乡村民间文化。”1月13日,省政协委员,廊坊市统计局副调研员、九三学社廊坊市委兼职副主委李志在驻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乡村民间文化艺术带有浓厚的乡土和人文气息,代表着农民淳朴敦厚、勤劳善良的价值观,是农村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共同特点是起源于民间生活,最终形成浓厚的地方特色,如地方戏曲、民间歌舞、乡村古乐、特色工艺、武术杂技等,深受广大群众喜爱。”李志委员说,农民是乡村民间文化艺术的主要承载体,过去,不少农民以此为养家糊口的技艺而世代传承。但如今,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许多优秀的传统乡村民间文化艺术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李志委员认为,民间文化艺术在农村的缺位,也为诸如赌博、奢侈浪费等“不良文化”提供了滋生的土壤。“如何弘扬优秀乡村民间文化艺术,引导农民形成健康的审美趣味,助力乡村振兴,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她建议,要丰富农村文化产品供给,营造浓厚的乡村文化氛围。同时,应当正确引导和扶持民间艺术,保持其原有特色与底蕴。精心打造各类民间群艺团体,提升农民文化素养和审美趣味。促进特色文化产业集群发展,拓宽民间艺人生存空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李志委员:传承民间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1-14 1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