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赣深铁路四角楼特大桥首根45米高桥墩桩基开钻

2018年08月02日 10: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日讯(记者杨阳腾)7月31日,作为国家骨干干线京九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新建高铁线路项目之一的赣深铁路施工现场,由中铁六局集团承建的四角楼特大桥首根45米高22#桥墩桩基成功开钻。据悉,这是整个标段最高的桥墩,标志着作为赣深高铁关键控制性工程的四角楼特大桥正式开工建设。

  ↑赣深铁路四角楼特大桥首根45米高桥墩桩基开钻施工现场。张湘涛摄

  赣深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设计时速达350公里/小时,贯穿江西、广东两省的赣州、河源、惠州、东莞、深圳五市,是2021年预计开通运行的中国南北交通“大动脉”之一。

  四角楼特大桥是全线的工程难点及控制工程,全长1328.36米,位于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老隆镇读书坝村。大桥共计40个桥墩,高30米以上的桥墩有22个。该桥既是赣深铁路的主干线,也是广梅汕铁路接入赣深铁路的联络线,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高空施工风险高,特别是施工区域为河滩地,地质条件复杂,施工周期长。大桥孔跨布置为27-32米,预应力混凝土双线简支箱梁。第1跨、第2跨为支架现浇梁,其余为预制架设施工。

  ↑赣深铁路四角楼特大桥首根45米高桥墩桩基开钻施工现场。张湘涛摄

  据了解,赣深铁路是广铁集团自行承建的第一条350公里时速的高铁。中铁六局承担的新建赣深铁路省界至塘厦段站前工程GSSG-3标段,正线全长约40公里,主要包括桥梁47座、隧道21座。该标段工程量大,桥梁、涵洞、隧道等控制性工程多,施工难度及安全风险大、工期紧张桥隧比达到85%以上。

  赣深铁路建成通车后,河源市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到深圳将由现在的2小时压缩到40分钟,成为广东又一条陆上出省大通道,从而形成继京广深(港)、京沪、沿海等纵向铁路通道后,又一条联通南北的大能力快速客运通道,进一步推动粤赣两省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进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