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打出“旅游牌”挖掘淡季市场潜能

2018年05月08日 11:27    来源:中国商报    程令强

  原标题:铁路打出“旅游牌”挖掘淡季市场潜能

  全国铁路日前迎来了今年首次调图。“复兴号”动车组日开行达到114.5对,可通达 23 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 此次调图除了“复兴号”进一步扩容外,多地列车运行线路出现较大调整,对于部分淡旺季客流差异较大的线路, 铁路部门采取错峰开行、“铁路+旅游”等方式挖掘市场运力。

  面对铁路运输淡季,铁路部门主动出击,在淡旺季客流差异较大的线路上增开多趟旅游列车,打起了“旅游牌”。这种“铁路+旅游”的开行模式很好地把铁路沿线城市串联了起来,凭借旅游城市无缝对接的优势,进一步挖掘了市场潜能,实现了铁路、旅客与沿线城市的三方共赢。

  首先,开行旅游列车,把沿线旅游城市串联起来,对某些热门省份实行覆盖式旅游接续大连通,这种“无缝对接”的旅游模式有效吸引着广大旅游爱好者乘车,最终实现了铁路客流的节节回升。

  其次,旅游列车在拉动沿线城市旅游业发展的同时,其发挥的辐射作用也会促进沿线城市相关行业的发展,从而增加当地民众收入、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而对于游客而言,旅游列车把热门旅游城市串联起来,不仅可以实现“一条龙”式旅游服务、满足、“一线多城”的旅游需求,其“一站直达”旅游城市的开行模式还将为游客省去换乘的麻烦,让旅客的出行更加灵活便捷。

  变化的是开行模式, 不变的是服务的初心。 铁路运输淡季增开旅游列车打旅游牌,虽是一种“增客流”的市场化思维,但却并非铁路一家“独乐乐”,不但旅客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福利”,沿线民众更是受益颇大。在笔者看来,这种互利互惠的市场化举措, 在促使多方共赢的同时,也将赢得民众的赞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铁路打出“旅游牌”挖掘淡季市场潜能

2018-05-08 11:27 来源:中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