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腾讯郭凯天:不能将游戏只视为一个互联网产品

2018年12月24日 16: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4日讯(记者沈慧)在日前举办的2018年度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腾讯集团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郭凯天援引了一组数据:一份新近发布的《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144.4亿元,同比增长5.3%,创下历史新低。

  “即将过去的2018年,对游戏行业来说是非常有挑战的一年,也是面向未来调整发展战略的一年。近年来,国家对游戏产业越来越重视,包括网络游戏在内的数字创意产业被纳入国家九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予以重点发展。这是游戏产业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郭凯天称。

  郭凯天说,发展到目前的体量,游戏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产业。全球游戏用户数中中国用户数是最多的,有5.27亿,占到人口数量的三分之一。面对这么大的游戏用户群体,游戏不能只作为一个互联网产品对待,它需要承载更多的内容价值和传播价值。“当一个文化产品有几亿人在玩的时候,显然,它应该承载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这个新时代让它体现的价值。这要求我们保有一份敬畏心,从坚守文化使命、把未成年保护的责任内化成业务发展的价值理念等角度来看待游戏的发展,这对游戏产业的长远健康发展意义重大。”郭凯天说。

  不仅仅是责任担当。郭凯天认为,游戏产业作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是连接传统与未来的数字纽带,而且也是互联网时代连接中国与全球的世界语言。中国人开发游戏有自己独特的五千年的历史,有非常多的IP和宝库值得去开发。游戏不仅承担着国家的优秀传统文化、民间的优秀文化,实际上也会承载中华民族的文化。与此同时,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观念的逐步改变,游戏产生的价值一定会超越游戏本身。

  2019年,游戏产业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发展机遇。郭凯天介绍,今后腾讯将处理好三大关系的统一:经营产业与发展事业、追求经济价值和传播文化价值、满足用户需求和服从时代要求,与行业同仁一道做个矢志前行的逐梦人,不断打造游戏精品,共同讲好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