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加快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

2019年01月14日 09:25    来源:光明日报    范锐平

  原标题:加快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对城市而言,既是实力和形象,更是内核和灵魂。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成都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文明,发展天府文化,着力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

  1、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逻辑起点和历史使命

  文化高度决定城市高度,文化影响力决定城市影响力。推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的中国城市以文化连接世界、走向世界。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为中华文化屹立于世界民族文化之林书写绚丽的天府文化篇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人文成都的更大力量。

  城市发展需要依靠改革、科技、文化三轮驱动,增强城市持续发展能力。文化实力已成为决定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要素。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就是在准确把握文化与城市发展的内在逻辑基础上,让文化成为城市发展的动力、贯穿于城市崛起的宏大进程,坚持用文化引领城市发展,塑造城市特色,彰显城市魅力,培育城市品牌,传扬城市美誉。四川山水秀丽,民风淳朴,文化多彩,自古就有“天府之国”的美誉。几千年来,成都既传承着灿烂辉煌、弦歌不辍的巴蜀文脉,又书写出丰富多彩、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就是站在历史和时代的方位,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发展天府文化,讲好成都故事,扬天府之神韵,放蜀都之异彩,让天府文化走向世界,成为彰显中国气派、巴蜀魅力、成都精神的独特标识。

  2、准确把握发展天府文化的历史源流和当代价值

  天府文化根源于中华优秀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涵育于巴蜀文明,在自然与人文、封闭与开放、农耕文明与城市文明的碰撞融合中传承发展,凝聚成“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时代价值和现实表达。创新创造是成都与生俱来的文化基因,优雅时尚是成都别样精彩的文化特质,乐观包容是成都兼容并蓄的文化气度,友善公益是成都外化于行的文化表达。

  天府文化是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形成的思维习惯、价值追求和生活习性,是孕育城市精神的母体。几千年文明史,塑造了成都人尊时守位、知常达变的基本思维方式,崇德向善、孝悌自信的传统社会风尚,文以载道、简约自守的人文精神素养。发展天府文化,就是要顺应新时代新要求,培养全球思维、世界眼光,法治思维、规则意识,诚信思维、契约精神,创新思维、包容氛围,让创新创造的时代精神、优雅时尚的生活美学、乐观包容的人生修养、友善公益的大爱情怀在成都蔚然成风。

  不同的地域文化造就了不同地域人的生活方式,几千年文化浸润,孕育了成都“休闲之都”的人文底蕴、塑造了成都“生活城市”的鲜明特质。生活城市是平凡而鲜活的,这种充满市井气息的优雅生活让成都人与这座城市在发展中孕育出追求安逸、热爱生活的动力。发展天府文化,就是要让成都人深刻认识到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既享受“休闲城市的慢生活”,又具有“现代都市的快节奏”,用高标准工作尺度、高质量经济发展、高效能社会治理为城市创造高品质生活。

  新时代发展天府文化,绝不仅限于文化发展本身,更在于从精神层面凝结起精神价值、生活方式和集体人格,凝心聚力,以天府文化铸造成都的时代精神价值。天府文化生动展现了天府儿女崇德向善的精神品格、自强不息的风骨气度、爱国忧国的家国情怀,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成都表达。发展天府文化,就是要把天府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处不有,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丰富市民精神世界、凝聚市民精神力量,形成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3、积极探索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和现实路径

  每一座世界文化名城,都有其特定历史阶段的时代表达。成都提出塑造“三城三都”的目标:世界文创名城、旅游名城、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音乐之都、会展之都,这一目标是成都历史文化积淀在现代生活中的深刻映射,是成都魅力在世界舞台的精彩呈现,也是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时代表达和现实路径。

  一是高水平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成都将推动文创与城市文化传承、美学设计、经济发展、美好生活融合,加快规划建设一批体现成都文化特质、蕴含城市精神的文化地标,构建体现川西平原自然禀赋、生活情趣、人文精神的城市文化识别体系和公园城市形态,并聚集一批文化名家和文创人才,培育一批知名文化企业和文创品牌。

  二是高起点建设世界旅游名城。成都市将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旅游+”思维,以旅游视角塑造大美城市形态,以旅游发展推动产业升级,以旅游服务提升城市品质,以旅游营销打响城市品牌,让成都成为全球旅客“出游必选、途经必游”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三是高标准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成都市将规划建设一批国际一流场馆,积极申办全国、洲际、国际高级别体育赛事和综合运动会,培育具有成都自主品牌的国际体育赛事。培育城市体育文化,让体育锻炼、体育健身、体育休闲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时尚。

  四是高品位建设国际美食之都。成都市将以全球视野打造国际美食产业高地,引进国际知名品牌来蓉发展,使世界美食之都既保持麻辣味又具有国际范;在革故鼎新中培育多元美食产业,构建世界级美食产业生态圈;坚持在开放赋能中打造世界美食高地,建设国际美食传播中心、国家美食文化交流创新中心及全球川菜权威发布中心。

  五是高品质建设国际音乐之都。成都市将传承音乐历史文化,塑造音乐品牌,培育音乐人才,孵化原创音乐,繁荣音乐消费,壮大音乐企业,把城市音乐厅、音乐广场、演艺中心打造成世界性音乐地标,促进国内外优秀原创音乐汇聚在成都、生产在成都、发布在成都,努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现代音乐领军城市。

  六是高质量建设国际会展之都。成都市将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以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为龙头,加快建设“一带一路”会展门户城市和国际会展之都。

  (作者:范锐平,系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成都:加快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

2019-01-14 09:25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