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川成都:“群众张嘴,干部跑腿” 让群众信访“最多跑一次”

2020年12月15日 10:21   来源:中国网   李振宇

  2019年以来,成都市信访系统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代理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为工作理念,把上级资源力量引流下沉一线,建立市、县、镇、村四级信访代理员全程跟踪信访事项办理机制,依托村(社区)“群众工作之家”大力开展信访全程代理工作,主动督促协调有权处理机关依法高效解决群众诉求,推动群众合理诉求就地解决,实现了“信访找代理,最多跑一次”。

  “片区的幼儿园摇号没中,附近的公立幼儿园学位都满了,其他的学校又太远,娃娃那么小实在不放心啊……”。在成都市双流区红瓦社区的“群众工作之家”接待室内,居民钟某正向工作人员倾吐着自己的难处。

  工作人员在与钟某交谈中了解到,不久前,钟某参加了红瓦幼儿园的微机摇号派发学位,但未摇中,周围的公立幼儿园也没有空缺的学位。眼看小孩到了入园年龄,却没办法在家门口上学,着急的钟某便来到所在社区“群众工作之家”寻求帮助。“群众工作之家”工作人员小陈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向钟某介绍群众工作之家“信访全程代理”机制。“交给我们了,您就安心回去吧,有任何消息我们都会随时联系您的。”小陈和钟某道别后,立即通过成都市网上信访投诉平台代钟某提交了相关诉求,同时向辖区街道反映了情况,随即,街道同步确定了由智慧治理中心副主任担任首办代理员,并在第一时间向双流区信访局进行报告,随后,区信访局确定了由局网络投诉科负责人担任上级代理员协助解决该问题。

  上级代理员通过联系责任单位区教育局,会同街道、社区多次与钟某面对面交流,从政策、情理等角度详细介绍辖区幼儿招生政策和情况,引导钟某选择让孩子就读阳光幼儿园。同时考虑到该幼儿园距离红瓦社区较远,社区里还有其他家庭选择了该幼儿园,街道首办代理员立即协调联系阳光幼儿园,增设了到红瓦社区的校车,妥善解决了家长们的后顾之忧,为更多家庭提供了便利。

  “太感谢你们了,孩子不仅可以及时入园学习,往返接送也有了保障。本来以为办这样的难事,自己要多头跑。真没想到,跑来跑去的却是你们这些代理员。”钟某高兴地在代理信访事项满意度回访单上作出了满意评价。

  这种“群众张嘴,干部跑腿”的基层信访工作新场景对成都市民并不陌生。2020年8月,家住成都市青白江区大同街道同福村的吴大爷发现家里突然进水了,屋内的东西都被浸湿了。他刚要出门向村委会反映情况,便碰到了前来入户走访的村“群众工作之家“工作人员小肖。

  “昨天下那么大的雨,我家都没进水,咋个今天隔壁路上施工,我家就突然进水了呢?东西都湿透了,这可怎么办嘛!”吴大爷忍不住向小肖抱怨道。

  小肖立即对房屋周围情况进行观察,发现不远处一道路正在施工,旁边的沟渠已被破坏,猜测吴大爷家浸水或许与此有关。“吴大爷你不要慌,我马上向街道相关部门反映,请他们到现场来查看一下。”小肖一边安抚吴大爷情绪,一边“呼叫”大同街道首办代理员。

  收到小肖的“呼叫”后,大同街道首办代理员立即赶往现场查看后,发现施工方在吴大爷房屋旁施工作业时,不慎将路基破坏,导致雨水无法及时排出,直接浸入了吴大爷房屋内。考虑到该问题事权不在街道,当下又正值汛期,雷雨天气频繁,周围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将会受到极大威胁,街道首办代理员立即将该问题上报给青白江区信访局,希望区信访局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及时解决。

  青白江区信访局上级代理员第一时间“响应”,立即组织区住建局、区交通局以及道路施工方等相关单位到实地进行查看,督促施工方拿出具体整改措施,拟定解决方案。同时,施工方对因自身工作失误给吴大爷一家造成的不便表示歉意,并同意赔偿所有被浸坏的物品。

  “呵呵,多谢多谢,短短几天的时间我房屋浸水的问题就处理好了,感谢群众工作之家的同志,你们辛苦了!”接到首办代理员打来的电话时,吴大爷开心地说道。

  据了解,为进一步健全信访全程代理机制,强化有权处理机关办理质效,成都市信访局制定印发了《成都市信访代理“呼叫—响应”工作办法》,规定了办理时限,明确了核查和督办方式,通过在信访人、代理员、有权处理机关之间建立起自下而上“呼叫”、自上而下“响应”的闭环工作方法,进一步压紧压实相关单位和人员工作责任,将行政资源引流到社区,从实践上减轻基层负担、赋予基层动能,切实增强基层为群众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做到了“有呼必有应,办事到基层”,实现了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信访代理“呼叫—响应”工作机制如今已经成为成都市“群众工作之家”的核心内容,也成为了成都市信访系统解决民生诉求的重要抓手之一。据悉,自2019年全面推行信访代理工作以来,成都市信访系统共代理群众信访事项1.5万余件,群众满意率为98.1%,群众的呼声诉求得到积极回应、高效解决。

  “2019年以来,成都市信访系统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比如主动融入战‘疫’大局,定期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物品,积极协助企业采买防疫物资,借助直播平台帮助村民销售农副产品;抗洪防汛期间及时呼叫路政部门抽排路段积水;携手民政、司法等部门解决刑满释放人员安居就业等问题,反复协调研判协助居民办理产权证书等,把一大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办好办实。“成都市信访局相关负责人说,我们积极探索实践“代理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信访找代理,最多访一次”的工作方法,努力打通信访工作直面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老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为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李振宇)

(责任编辑:张雪)

四川成都:“群众张嘴,干部跑腿” 让群众信访“最多跑一次”

2020-12-15 10:21 来源:中国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