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要封堵爱奇艺?台媒质疑:连陆剧平台都怕吗

2020年08月19日 17:15    来源:环球时报   

  民进党当局18日预告将禁止台湾任何单位代理或经销大陆OTT TV(流媒体平台)服务,舆论猜测主要针对爱奇艺。

  台湾“经济部商业司”18日称,为防止大陆OTT TV如爱奇艺和腾讯等通过代理或经销等“迂回方式”在台湾“非法经营”,决定依据“两岸关系条例”规定预告“在台湾地区从事商业行为禁止事项项目表”,禁止台湾地区人民、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提供代理、经销,或从事OTT TV及其中间投入或相关商业服务等服务给大陆人民、法人、团体或其他机构,预告期为14天,9月1日期满,9月3日正式公告。未来违反规定者将被处以5万—500万元新台币罚款,并限期命其停止或改正;到期不停止或改正者,将连续处罚。

  中时电子报称,北京爱奇艺科技曾在2016年赴台投资设立子公司,但台“经济部”以“规划经营的OTT TV业务并不是开放给大陆人民或公司投资项目”为由打回票,其后爱奇艺绕道香港在台由欧锑锑娱乐代理,腾讯旗下影音平台We TV也效仿,通过香港子公司在台湾上架APP招募收费会员,“9月3日公告实施后,爱奇艺、腾讯We TV将不能从事会员服务,等同无法在台服务”。

  此消息让台湾爱奇艺VIP会员相当焦虑。爱奇艺客服则强调,“目前爱奇艺台湾站一切营运正常”。联合新闻网称,上半年因为疫情影响,各种网络服务蓬勃发展。在台湾付费订阅人数排名第二的爱奇艺台湾站,7月底公告今年上半年全站流量近7.5亿,平均每个月皆有上亿的浏览次数。由于当局只能限制台湾本土不能有代理或经销行为,专家认为“技术上不太可能让台湾观众完全看不到爱奇艺”,大陆业者可以改为直接以跨境消费方式收取会员费用,或通过第三地代理商运作,台湾会员仍可以正常收看这些大陆OTT TV,不过便利度会大幅降低。

  “连陆剧平台都怕吗”,《中国时报》此前刊登的一篇评论质疑禁止大陆影音平台的正当性究竟何在。文章称,如果民进党当局忧虑爱奇艺等影音平台上可以观看未经台湾许可的大陆影音出版品,合理的管制手段应是鼓励爱奇艺在台湾登记、注册,而不是全面禁绝。在媒体汇流的趋势下,民众通过网络看影音产品已是势不可挡的潮流,当局此时立法管制,“非但是螳臂当车,更是时空错乱”。记者 张天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台当局要封堵爱奇艺?台媒质疑:连陆剧平台都怕吗

2020-08-19 17:15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