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旅游产业躲不过旅游商品

2019年01月08日 09: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陈斌

  2018年旅游业各种大事不断,唯独旅游商品好像没什么大动静,以至于有专家说旅游商品可以被忽略了。但笔者以为,事实并非如此。2018年旅游业的六件大事都与旅游商品的发展息息相关。

  一、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成立

  2018年,旅游业的大事莫过于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的成立。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本身就有交集,成立文化和旅游部门本无可厚非。但在一部分人口中,原本涵盖文化旅游商品的旅游商品、旅游装备也被一些人称之为文化旅游商品、文化旅游装备。如此说来,旅游商品和旅游装备的统计数字要大大缩水了。况且,旅游者买的非文化旅游商品、非文化旅游装备就不能算花钱,旅游者能同意吗?只发展文化旅游商品、文化旅游装备的结果就是:旅游者永远要出境购买化妆品、箱包、鞋帽、电子产品了。

  二、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下降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景区门票下调深受旅游者的欢迎,但又有一些人以景区旅游消费提升的名义,意在增加景区消费项目包括大量开设旅游商品购物店等。殊不知,景区里到处是收费项目和商店,既影响了景区的环境,又破坏了观光的舒适性,还增加了旅游者对景区旅游商品的厌恶感。

  景区旅游消费可以做,但不是在景区里面,而是在景区周边。景区内就是旅游者观光休闲的地方,景区外则是旅游者自在地吃、住、购、娱的地方。当然,商业街景区除外。

  三、大量田园综合体进入完工期

  2017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很多有志者从2017年开始规划设计,经过两年努力,2018年越来越多的田园综合体完成建设。随之而来的是如何经营,如何将农副土特产品开发成被人们喜爱的、符合现代人生活的、可以重复购买的农业深加工旅游商品。

  四、大批旅游特色小镇进入经营期

  无论是以房地产为主的旅游特色小镇,以各种产业为主的旅游特色小镇,还是已有小镇改造的旅游特色小镇,当建设期结束,进入经营期时,千篇一律的建筑、千篇一律的餐饮、千篇一律的旅游商品,面对有差异化需求的旅游者,出现了千篇一律的萧条。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懂装懂的经营者,冒牌的旅游消费专家、旅游购物专家、旅游商品专家的大话,逐渐被销售额揭穿。缺少经验的经营者在吃尽苦头之后,有些会走上正轨。旅游消费、旅游商品创新在特色小镇渐被重视。

  五、民宿进入竞争期

  何为民宿?在经过几年的现实验证后,有没有主人在现场经营成为比较公认的民宿标志。民宿的低门槛进入既可以使民宿遍地开花,也将加大民宿的竞争。而民宿的产业延伸将在民宿的竞争中成为民宿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民宿商品也将以民宿旅游商品为发力点,从简单住宿走向民宿产业化。

  六、自驾车营地建设进入高潮

  随着自驾车营地建设全面铺开,经营问题已成为很多营地苦恼的事。一些地区也出台了鼓励自家车后备箱工程的政策,鼓励开发能够让旅游者带得走的旅游商品。

  旅游购物是旅游的主要要素之一,旅游购物的商品就是旅游商品。无论什么旅游活动项目,一旦建设期完成,进入经营期,发展旅游商品都是无法回避的现实。千篇一律的旅游商品无法打动旅游者,无法实现旅游购物消费。违反旅游消费、旅游购物规律也同样会遭到旅游者的冷脸。按照规律、因地制宜、不断创新,才是发展旅游消费、旅游购物、旅游商品的正路。

  2018年已经过去,2019年已经到来,旅游业也翻开了新的一页。以观光娱乐、休闲度假、探亲访友、研学教育、医疗健康、会议会展、公务商务为目的的数十亿旅游者还将持续增加,潜在的、庞大的旅游购物市场就在那里,是自恋守旧,还是开拓创新;是自以为是,还是遵循规律;是视而不见,还是勇于担当,到2019年年底看数字。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发展旅游产业躲不过旅游商品

2019-01-08 09:1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