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底有热度 艺术有温度

2019年01月08日 08: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秦丹华

  新年伊始,春节将近,各大文艺院团积极响应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文化迎春 艺术为民”的号召,为百姓送上节日的祝福。2018年12月26日,中国交响乐团的“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刚刚结束在山东的慰问演出,由中国交响乐团党委书记马俊英带队的又一支小分队深入浙江的县镇乡村,走进民营工厂和乡村礼堂,和一线工人、基层百姓共迎新年。

  基层文化站迎来高规格演出

  2018年12月27日晚,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文体中心880人的影剧院里座无虚席。东吴镇第一次迎来国家级院团,这个消息一经微信推送,两天之内演出门票全被抢光了。不仅东吴镇四里八乡的村民闻风而动,还有“粉丝”专门从宁波市里赶来,甚至排练现场还不断有人来问还有没有票。

  东吴镇文化站陈站长介绍,这是文体中心自2014年运营以来规格最高的一场演出。“本来还担心村民们对高雅艺术不感兴趣,但是没想到大家都是冲着‘中国交响乐团’的牌子来的。艺术家们准备的歌曲耳熟能详,看完演出,大家晚上都是哼着曲儿回家的。”看到这样的演出效果,陈站长特别有成就感。

  在基层演出,音响设备是一道难题,因此彩排就成了攻坚克难的重要环节。彩排时,国交的演员们和当地的音响师就话筒效果、配乐强弱进行了反复沟通磨合。演出结束后,音响师激动地说:“这次配合国交艺术家演出,收获非常大,以后对承担大型演出更有信心了。”

  高雅艺术和群众文化互动不断

  2018年12月28日,小分队继续“转战”余姚市,他们的到来也让当地的文艺工作者分外兴奋。这次演出,余姚市舞蹈家协会、音乐家协会、老年大学艺术团甚至余姚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舞蹈队的成员们都发动了起来。为配合演出,余姚市文化馆在一周时间里专门排练了4支舞蹈为国交的演员们伴舞,实现了高雅艺术与群众文化的无缝对接。

  不仅如此,国交的演员还和当地的歌唱演员诸斌、李文文同台演唱了歌曲《难忘今宵》,这让下午刚刚从陆埠镇基层慰问演出回来的诸斌感觉既紧张又荣幸。“能和国家级演员合作,我想都没想过,这是多么宝贵的学习机会呀!”

  “不管是中央院团还是地方文艺工作者,两节期间基层慰问演出都非常多,我们都是想把最好的音乐和祝福带给基层百姓。”中国交响乐团男中音歌唱演员陈阳说,“没想到在这里,我们的队伍会合了。”

  “余姚每年12月28日都会举办惠民音乐会,这次恰逢中国交响乐团下基层演出,高雅艺术和百姓近距离接触,对于提升他们的艺术素养很有帮助,而国家级演员与本地演员的合作,也为我们今后开展文化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余姚市文化馆表演视觉艺术部主任杨璟说。

  一切都是为了最好的演出效果

  2018年12月29日,小分队行至宁波市宁海县时,当地正下着小雪。结束了当天晚上在宁海县金海礼堂的演出后,演员们正商量着第二天一早去宁波如意机械有限公司测试车间排练的事儿。当地接待人员建议演员们晚点去,一方面早上车间温度低;另一方面演出节目和音响设备已经经过前一场的“检验”,相信“一定不会有问题”。但是国交的演员们却很坚持:“每场演出前一定要走台、试音响,这是要求,也是为了保证演出效果和质量,一定得把最好的艺术带给百姓。”

  12月30日一大早,国交的演员们就在车间里彩排了起来。不到10点,穿着工作服的工人们便坐满了400多张椅子,还有工人挤在高处的站台上站着看。男中音演员郎奥博的一曲《等待》让全场为之振奋;一曲《敖包相会》后,男高音歌唱演员刘戢勇还临时增加了一段舞蹈,赢得了观众如潮的掌声。刘戢勇说:“看到观众这么真挚和热情,总想为他们做点什么,‘手之舞之足之蹈之’是发自内心的,也拉近了和大家的距离。”

  为了能让基层百姓更充分地感受到音乐的魅力,紫禁城弦乐四重奏组合的演员们在两场演出中演奏了5首风格不同的曲目。第一小提琴杨颖说:“我们希望让百姓更多地了解高雅艺术,因此在曲目选择上尽可能丰富,不仅融合了中外经典作品,还特意选取了反映江南采茶风俗的曲目。”

  在乡村大舞台和百姓一起跨年

  2018年的最后一天,国交的演员们乘坐的大巴车还在白雪点缀的山路上“攀爬”,这一天,他们要去绍兴市新昌县新中村为百姓送上跨年演出。

  新中村文化礼堂2018年刚落成,听说中国交响乐团的艺术家要来演出,起初村民们谁都不信,说村委会吹牛。后来消息得到证实,四邻八村的老百姓们都涌了过来。说好了晚上7点演出开始,不到6点钟礼堂里就挤满了人,连过道都被挤得严严实实的,挤不进来的人还在礼堂外面找机会。

  明明是此行天气最冷的一站,演员们却觉得内心无比温暖。“我们也是普通的一线演员,和百姓在一起我们更开怀、更如鱼得水。百姓的热情是我们的动力,老百姓的需要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女中音歌唱演员王婷说。

  84岁的高雪球是新中村的第一任村委会主任和第二任村支部书记,他是看着新中村一天天发展起来的。“国家级院团来我们村演出,这是我们想也不敢想的事情,如今变成了现实。”在熟悉的旋律中,老书记一晚上都很激动,不住地拍手叫好。

  在浓浓的情谊里,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凝结着中国交响乐团的美好祝福和新中村百姓的美好期待,文艺工作者和基层老百姓一起跨进2019年,共同祝福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心底有热度 艺术有温度

2019-01-08 08: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