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海一墓园拟推3-6人家庭合葬墓 能上下叠加可节地一半

2017年03月21日 09:40   来源:澎湃新闻   

  可同时安葬3-6人的“家庭合葬墓”有望现身沪上墓园。

  3月20日,“魅力浦东”节地生态葬样式征集活动启动,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启动仪式上获悉,福寿园海港陵园打算将“家庭合葬墓”的穴位数增至三穴、四穴、五穴甚至六穴,每穴占用的土地面积将减至0.2-0.4平方米。当日,有56户家庭在福寿园海港陵园举行了生态节地葬集体安葬仪式。

  唱诵《百姓祭》。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俞凯 图

  据福寿园海港陵园介绍,自该墓园2011年推出“公益节地生态葬”以来,已有超过526户家庭选择了这种公益节地的生态葬式。选择公益节地生态葬的家庭中,有83%并非经济困难家庭,这意味着选择公益节地生态葬取决于“人生态度”,而非“经济能力”。

  祭祀仪式。

  海港陵园现有节地生态葬墓区33700平方米(50亩),可安置10万穴。“如果按现在的土地存量,不采用生态节地葬,至多10年整个海港陵园的土地资源就将消耗殆尽。” 福寿园(浦东)公司总经理赵小虎告诉澎湃新闻,通过推行生态节地葬,现有土地将可使用40-50年,而且通过骨灰深埋和自然降解,还可以实现土地资源的循环利用。

  “魅力浦东”节地生态葬样式征集活动启动现场。

  目前在沪上墓园,家庭合葬墓多为两穴,即夫妻合葬墓,人均占地面积在0.5平方米以内。赵小虎说,经过多方调研,通过引进新材料、新工艺和新理念,他们打算将“家庭合葬墓”的穴位数增至三穴、四穴、五穴甚至六穴,每穴占用的土地面积将减至0.2-0.4平方米,变横向排列为纵向排列,上下左右都能叠加,可以比目前的“家庭合葬墓”节地50%以上。在推行过程中,他们也会充分听取市民们对样式的意见。

  花坛葬落葬仪式。

  赵小虎表示,生态节地葬是利国利民的葬式,目前推出的样式主要是花坛葬、树葬、草坪葬、壁葬等,但在实际推行过程中他们发现,老百姓对这种不立碑、不刻字的节地生态葬接受度还不太高,增长还比较缓慢,所以想征集更多受老百姓欢迎的样式,让人们对亲人的纪念情怀并不因为节地葬而减弱。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该园的百姓公祭也一改以往主持人串场的方式,以“朗读者”团队来贯穿整场:恍如楚辞唱诵的《百姓祭》,弘扬了中国经典的诗词文化;“见字如面”一般的家书朗读,充满了家庭的温馨。

  现场工作人员表示,一封家书、一个优良的家风,可以重温心底美好的情感。通过朗读家书的方式来祭奠先人,也是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清明祭扫方式。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