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锦诗: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情

2019年01月08日 07:57    来源:光明日报    宋喜群

  【改革先锋进校园】

  1月6日,“改革先锋进校园”甘肃省专场活动在西北师范大学举行。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改革先锋”樊锦诗以“永远在路上”为题目,与现场师生畅谈改革开放以来敦煌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

  “每个人都不能脱离自己所处的时代,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担当,我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感谢我们党和国家对文物事业的高度重视,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好政策,让敦煌研究院的文化遗产事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樊锦诗感慨地说。

  结合自身经历,樊锦诗与大学生们分享了她眼中“独一无二、弥足珍贵”的敦煌莫高窟。她说,初到敦煌,条件艰苦,风沙漫天,但是她最终还是没有离开。转眼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敦煌已经成为她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今年80岁,能为敦煌做事,我无怨无悔!”

  樊锦诗详细介绍了一代代莫高窟人为传承弘扬敦煌艺术瑰宝所作出的探索和努力。改革开放以来,敦煌研究院在全国率先开展文物保护专项法规和保护规划建设,在全国文博系统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文物本体及其赋存环境进入了科学保护时期。从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敦煌研究院采用数字技术,实现敦煌石窟每个洞窟的数字化保存,建设数字敦煌档案。樊锦诗说,敦煌研究院已经成为国内外最大的敦煌学研究实体,并且利用先进的科技和管理手段,实现了旅游开发和保护管理的创新,使保护和利用得到平衡发展。

  “我有幸成为100位改革先锋中的一员,这个荣誉不是给我个人的,是给几代莫高窟人的,是给敦煌研究院全体职工的,是给为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的保护、研究、弘扬和管理作出贡献的人们的,也是给我国所有文物工作者的,我只是一个代表而已。”报告最后,樊锦诗动情地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敦煌事业发展的今天,我们是做了一些事,但这些事都是应该做的。路还长,任重道远,关键是以后要做得更好。”

  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8级研究生李鑫被樊锦诗“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情”的事迹打动,她说:“樊老师的事迹让人热血沸腾。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能从先生身上学到的精神太多,但首先要做的就是做一个简单且专注的人。”

  前来听报告的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2017级研究生李珊很受触动:“在樊老师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位文物工作者55年的坚守和奉献。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在工作岗位上坚守自己的信念长期干下去,经受得住诱惑,这个社会这个国家一定会越来越好。”

  “听了樊老师讲述的莫高窟保护的故事,非常激动,她不仅为我们普及了敦煌学知识,也为我们带来了榜样的力量。”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研究所教师刘再聪说。

  听完报告,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2016级博士研究生韩承志感到无比震撼。他说:“青春年少时扎根西部,一待就是50多年。而最让我震撼的是樊锦诗先生兼顾敦煌文化遗产保护和宣传工作的睿智。她分享的人生感悟为我清晰地传达了立身行事的准则和思想取舍的境界,为我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樊锦诗: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情

2019-01-08 07:57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