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青少年群体掀“内地热” 暑期北上热情高

2018年08月05日 09: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敦煌青年实习计划”让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6所香港高校的15名大学生在敦煌研究院参与为期6周的学习实践。图为敦煌研究院讲解员边磊(前)为香港大学生讲解莫高窟历史。

  ↑由约150名香港各界青年代表组成的“国家发展战略与香港青年机遇”参访团来到北京,参观“率先行动 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 (新华社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5日讯(记者廉丹)盛夏时节,骄阳似火,却挡不住香港青年北上的热情。一拨又一拨香港青少年深入内地,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通过参访、交流、实习等多种形式,实地切身感受国家的发展进步,努力寻找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机会。

  北上内地成新潮流

  近些年,香港青少年群体中掀起一股“内地热”,北上内地实地体验成为一种新潮流。

  香港特区政府预计,2018年至2019年,仅“青年内地交流资助计划”及“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就将惠及19000名青年。进入暑期以来,数千名香港青少年来到内地多个城市、各行各业进行参访、实习、交流等,深入接触中央企业、知名媒体、文博机构、公司、院校等。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表示,特区政府重视青年发展,积极举办海外和内地交流活动,开阔年轻人视野,每年平均为超过7万名香港青年提供由特区政府举办、资助或协调的内地及海外交流和实习计划。

  大中学生成为主体

  随着暑假的来临,大学生、中学生成为暑期北上的重要群体。

  “中国科学院—香港青年实习计划”让香港青年首次有机会走入中科院实习。20名香港大学生在中科院自动化所、计算所和软件所18人导师队伍的带领下,围绕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等方向展开研究。

  还有许多香港大学生走进百度、小米等知名企业实习,亲身体验内地职场文化。香港科技大学市场学及管理学专业大三学生蔡远枫在实习笔记里这样写道:“这是我第一次来北京,也是第一次到香港以外的地方实习,所以充满期待,而且有幸到百度这样的大公司实习,更让人激动不已。”“这段实习经历让我得到了努力付出之后的成就感,为我的履历加了不少分。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来内地闯闯。”蔡远枫说。

  参加第二届粤港澳湾区青年营的是来自粤港澳三地的110名高中生,在一周时间里,他们将体验科技、文化、社会责任等方面的系列课程,了解大湾区的前沿科技发展,参与文化艺术素养培养项目等。活动期间,营员们还将走进腾讯、大疆、新世界集团、万国击剑等大湾区企业和机构,接触前沿科技和人文之美。

  到祖国内地各省区市走一走看一看是很多香港青少年的愿望。7月23日启动的“青春飞扬·2018香港青年浙江行”活动将走访浙江11个城市。此次赴浙江交流的千名香港青年,以高中生、大学生为主,来自培侨中学、汉华中学、香岛中学、香港中文大学等30多所学校。同时浙江也有200余名优秀大学生、高中生代表,与香港青年一起参加活动。

  交流形式更加丰富

  不仅交流人数和活动规模大增,如今香港青少年到内地交流的形式也更加丰富。

  “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内蒙古行”中,19名来自香港的大学生在10天时间里赴内蒙古多地参观采访。参加此次活动的香港学生来自香港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高校,参观采访了知名乳品企业伊利集团、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红山文化核心区赤峰等。

  “敦煌青年实习计划”让来自香港6所高校的15名大学生有机会在敦煌研究院进行为期6周的密集培训和文化岗位体验,以更好感受、探索和传承敦煌文化。培训期间,敦煌研究院的知名专家学者、讲解员等将为学生们授课、培训,帮助他们从艺术、文化、历史、民俗和科学等角度,全方位了解和认识敦煌。学生们还将参观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并在石窟讲解、协助壁画临摹、彩塑修复、石窟数码化数据采取及环境保护等岗位上体验和学习。

  来自广东、香港和澳门三地的48名青年学子还在故宫开始了为期一个半月的实习生活。在这个“故宫青年实习计划”中,学生们将在故宫博物院办公室、宫廷部、书画部、展览部、古建部、研究室、宣传教育部、文保科技部、故宫出版社、修缮技艺部和外事处共11个部门实习,内容包括文物修护、展览策划、藏品管理、志愿者管理、教育活动策划、古建测绘、宣传推广等。

  经过3轮笔试及面试选拔出的30名香港中学生,将赴北京和甘肃酒泉参加为期8天的太空体验营活动。此外,入营学生将赴北京航天城和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等地,学习基本的太空科学和航天科技知识,体验航天员的训练,并与航天员对话。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