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迎来“神秘敦煌”文化展 1:1临摹特窟

2018年01月03日 13:10   来源:中国网   

  敦煌,是全球最大的艺术宝库之一,也是最能代表中国文化的世界文化遗产。

  2017年12月29日,深圳首次迎来全球最大规模的中国文化展——“神秘敦煌”。此次展览由全球著名文化艺术IP投资运营商“绽放文创”携手敦煌研究院把神秘莫测的敦煌文化呈现给大众。将7个即使去到敦煌莫高窟也未必能观赏到的1:1临摹特窟,以及全球最大涅槃卧佛等近百件无价之宝的国家重点文物带来深圳,给大众提供触手可及的文化熏陶的机会。

  “神秘敦煌”文化展,首次增加以现代科技为手段的演绎方式,以多媒体手段全新打造“科技苍穹”,让观众抬头就能仰望绚烂的“飞天壁画”。

  此次与腾讯结成战略合作伙伴,腾讯博物官以AR技术覆盖整个展览的多媒体介绍环节,以新媒体的形式打造衍生品,是此次艺术衍生品领域的突破。QQ个性装扮,以萌化敦煌表情包等主打线上传播,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关注敦煌文化。

  展览覆盖深圳、港、澳乃至华南地区,让文艺爱好者以沉浸式体验、感受敦煌文化的艺术魅力,从而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增进港澳及华南地区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与认同;让新生代家庭有一次给儿童普及敦煌文化、寓教于乐的良好机会,这也是此次“神秘敦煌”文化展的初衷。

  深圳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现已发展为全球瞩目的国际化现代都市。深圳作为“科技之城”、“创客之城”,据广东省统计局,2016年深圳GDP总量修订后达20078.58亿元,成为继上海、北京之后第三个突破2万亿元大关的中国内陆城市。

  在经济日益发展、市民生活水准迅速提高的同时,城市的文化艺术需求也在不断的提升。绽放文创作为文艺生活的先行者与推动者,给大众提供了触手可及的文艺生活体验。

  “神秘敦煌”文化展从2017年12月30日至2018年3月30日,不仅给市民提供了元旦跨年的“文化之旅”新选择,还将会成为春节期间这座“异乡人”城市的一大亮点。

  过往春节,深圳都因缺少文艺展览而成为“空城”,绽放文创把全球规模最大的“神秘敦煌”带来深圳,将是2018年深圳春节最值得观看的文化展览,也把文艺春节的理念籍由这座城市开始推动。

    绽放文创联合腾讯公益,每张售出的门票都会捐出善款,用于敦煌文化的保育计划。不止是参观展览,还能身体力行做公益,每一位前来观展的观众,都可以将当天观展全程的步数通过“步步行善”新年公益网络行动,捐赠到腾讯公益益行家上的项目,从新年第一天就开始传递城市关爱精神,让公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神秘敦煌”文化展,是全球著名文化艺术IP投资运营商“绽放文创”继“文艺生活地标”绽放花园、打破深圳艺术展记录的“teamLab舞动艺术展&未来游乐园”、全球第二家“花舞印象Art by teamLab”艺术感官餐厅后的全新文艺项目。

  绽放文创还将把绽放花园与“teamLab舞动艺术展&未来游乐园”带到成都;顶级艺术科技类儿童游乐互动的teamLab未来游乐园,也会陆续在武汉、南京、西安、广州、沈阳等城市接连绽放;而在深圳,明年接棒“神秘敦煌”的是源自英国的游戏文化体验嘉年华Game On,将掀起游戏文化旋风。

在12月29日“神秘敦煌”开幕仪式上,还宣布了一件城市大事——

  由深圳市绽放文创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杨钜泽先生、深圳市盈致未来文创管理有限公司和从事投资的深圳藏家俱乐部理事张红毅女士共同发起、联合专业艺术团队组建的深圳当代艺术博览会有限公司,将于2018年9月21日举办首届深圳当代艺术博览会。该展览会将聚集全国乃至全球知名画廊、艺术机构、艺术家,以专业和高标准的态度呈现精彩纷呈的艺术展览与文艺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促进文化艺术交流与繁荣,也将更好地匹配深圳作为国际化城市的文化形象,打造深圳文化名片,提升城市文化艺术世界影响力。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