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A“先游后付”的AB面

2018年12月27日 09:23    来源:北京商报    关子辰 武媛媛

  几年前便试水失败的“先游后付”近期却杀了个回马枪。12月26日,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当线上红利减弱、行业竞争加剧之时,“90后”客群成了各家的必争之地,包括携程、途牛、同程、驴妈妈等不少在线旅游企业(OTA)都先后在“先游后付”模式上下起了功夫。不过,这种模式归根到底属于旅游金融范畴,虽能在短期内可以实现引流、变现,但对于注重服务细节、不可控因素颇多的旅游业来说,随之而来的资金压力、扯皮纠纷等问题同样不容小觑。

  重出江湖

  “先游后付”模式再度开局,驴妈妈成了最新一名玩家,该公司甚至为此打造了新的专有品牌,游客在出游前便可以由银行审核,全款垫付款项。而其余OTA大多采用分期支付的旅游信贷模式。虽然实操有些区别,但目的殊途同归。

  具体来看,驴妈妈试运营的“先游后付”,需要游客完成“填写个人信息和联系方式”、“上传身份证照片”、“人脸识别”以及“绑定个人银行卡”等步骤。随后,在确认行程结束3日内消费者需要支付款项,如果行程满意而逾期不付,那么平台背后的金融机构会将款项进行分期支付处理。

  而携程的“先游后付”主要依托旗下去哪儿与闪白条共同开发的商旅消费金融“拿去花”,经过多次升级,该产品只需要消费者在平台上填写申请信息,激活开通,便可享受一定额度的分期支付旅游产品。此外,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程程白条和“首付出发”是同程金服和途牛金服打出的旅游消费新招,都可实现分期付款。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模式业内早有失败案例。2012年,就有在线旅游平台推出了“先旅游后付费”的服务,但因市场反应平平,加之企业经营不善,最终失败告终。此后,上海大通之旅旅行社曾在2013年针对“无锡两日游”等6条线路试点类似模式,但被指具有营销炒作之嫌,且缺少衡量游客满意度的标准、旅行社现金周转压力大等诸多原因致使最终草草收尾。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如今,旅游需求日趋多元化、社会征信系统日趋完善,给了“先游后付”模式复出的“底气”,但能否向企业宣传所言,缓解游客、旅行社、目的地之间的信任危机还有待观察。

  客群新争夺战

  虽然“钱途”尚不明朗,但OTA们通过“先游后付”刺激更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十分迫切。途牛相关负责人就指出,“首付出发”客群就是圈定“80后”、“90后”,期望利用该产品减少这一群体一次性大笔资金的支付,保证他们资金的流通性。携程金融产品总监罗欣此前还举例称,对很多年轻用户来说,尤其是刚刚工作的年轻人,好不容易凑个长假期想去欧洲自由行,但往往“机+酒”的费用就接近1万元,而使用携程的“拿去花”分期,能直接化解年轻人旅行的资金尴尬。

  据《2017年国民旅游度假账单》显示,去年国内旅游市场达50亿人次,消费金额高达4.57万亿元,按照全国13.6亿人计算,人均消费高达3300元。其中,“90后”年轻消费群体已经取代了“70后”,成为年度人均消费最高的人群,人均达到3478元。目前,“90后”主要在移动互联网渠道消费,金额占比超过半数。

  此外,当下大众消费观念逐渐向“信用消费”转变,通过各种线上借贷平台进行超前消费早已是多数“90后”的生活方式。根据融360发布的消费调查数据,“90后”在借贷市场上的占比高达49.31%。在旅游消费方面,这种信用消费趋势同样明显。据去哪儿网2017年数据显示,旗下旅游金融平台“拿去花”产品的用户中,30岁以下的群体占70%。

  随着流量红利的消失和在线旅游市场增长放缓,OTA们开始尝试各种方式拓展客源。此前,多家OTA都将目光投向线下门店是大势所趋,但此举主要吸引社区内的中老年游客,而多种旅游借贷类服务的出现,被业内解读为OTA网站刺激年轻客群消费的“新套路”。

  市场挑战犹存

  不容忽视的是,“90后”旅游群体的生活经济压力较大,除去每月基本的吃穿用度后,难有充裕的闲余资金。基于此,业内也有质疑声音,OTA们为“90后”提供“先游后付”的服务,如果出现还款不到位等情况,恐将对企业形成拖累。

  对此,一位熟悉银行与OTA金融合作的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很多OTA推出旅游消费借贷业务,会由银行负责金融授信、信用审核以及发放贷款等。而OTA在双方合作中,主要负责输送流量,并向银行收取一定的引流费用。如果消费者存在还款逾期、拖欠费用等问题,还是由银行进行追责,而OTA在法律层面并不承担任何责任,也不会因用户欠款造成经济拖累。另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有些旅游机构使用的类似白条的产品,可能确实会使用自有资金为用户“先游后付”进行资金垫付,此种方式风险较大,但大多企业面临的风险可控。

  业内分析师指出,现阶段各家OTA和旅游金融机构,对于“先游后付”或者分期付款旅游产品,都是在摸索尝试的阶段,市场和产品都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该人士同时指出,类似“先游后付”模式对OTA而言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旅游金融可以推动流量变现、拓宽利润空间,但也存在一定挑战。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金山认为,旅游过程中,消费者对服务和体验的感受各不相同,如果出行后对所购旅游产品不满意,游客有可能无法按期限还款给银行,并与OTA产生投诉纠纷。因此,OTA在推进金融产品的同时,应该严抓旅游产品以及服务质量,持续推进信息透明化,避免消费者对旅游产品的期望值与实际效果产生较大偏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OTA“先游后付”的AB面

2018-12-27 09:23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