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非传统旅游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 潜力无限

2018年12月18日 16:09    来源:钱江晚报    郑剑瑾

  原标题:产业融合 潜力无限 从杭州旅委看 如何将非传统旅游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

  2008年对于杭州万事利集团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在北京开幕的第29届奥运会上,万事利精心制作的“青花瓷”、“粉红”两大系列颁奖礼服,吸引了全世界人的眼光。

  “也正是这一年,我们逐渐从传统的制造企业走上了现在融合通达的产业化之路。”杭州万事利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

  万事利的转型,也正是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将非传统的旅游资源和要素转化为旅游产品的成功典型事例。自2008年杭州市旅游委员会提出发展十大特色潜力行业以来,逐步形成了“整合非传统旅游资源转化为旅游休闲产品,支持行业协会发展带动行业品牌提升,关注市民和游客的休闲需求提供产品服务,拉长产业链提升转型升级发展水平”的旅游创新发展模式。

  2008年,杭州接待境内外游客4700多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07亿元。到2017年,杭州市累计接待中外游客16286.6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41.34亿元,旅游收入突破3000亿元。十年实践说明,“做大旅游产业,促进经济增长”是杭州加快旅游业发展的一条重要路径。

  创新“旅游+”

  发展“新模式”

  10多年前万事利的出口业务几乎全是为国外品牌做贴牌加工,出口一米丝绸面料才赚几块钱。现在万事利在杭州大厦的专柜,一条丝巾能卖到几千甚至上万元。

  “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G20杭州峰会……近10年来,中国承办的一系列世界级盛会,万事利每一次都有丝绸佳品作为国礼、礼服、纪念品等亮相。”杭州万事利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钱报记者,“‘特色’是杭州旅游的品牌和立足点,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的十大特色潜力行业凝聚了杭州自然与人文的禀赋,与旅游业的融合互通,构架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综合型旅游休闲产品’,打造了杭州多样化的旅游体验。”

  2008年奥运会颁奖礼服成功后,万事利集团发现普通的面料加上中国文化的元素和创意,价值就会翻倍。“如果普通的面料一米只能赚2元,加上文化创意做成丝绸书、丝绸画能赚20元,加入高科技做成丝绸墙纸等高端装饰材料,每米能赚200元,如果加入工艺做成艺术品,每米能赚2000元甚至20000元。”

  2013年1月,万事利丝绸文化博物馆正式获批成为省内首家民间丝绸文化博物馆。2015年5月,万事利集团在西子湖畔打造“杭州织造展览馆”。2015年6月万事利下沙丝绸工业博物馆开馆,体验互动是该馆的一大亮点,让非遗文化不但“看得见”更能“摸得着”。

  十大特色潜力行业本来是一种特殊的旅游行业,提供的是特殊的旅游产品,是中外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的提供者和服务者。加快发展“十大特色潜力行业”,能极大地丰富杭州旅游的内涵,增强杭州旅游对中外游客的吸引力, 延长中外游客在杭逗留时间,扩大中外游客在杭消费。

  如今,培育发展“十大特色潜力行业”作为一种独创理念,已成为杭州旅游业创新发展、跨越前行的新经验被原国家旅游局总结并加以推广。

  推动“旅游+”

  产品深度融合

  “每一个人来山舍感觉就像回家,这个家舒服,好看,还有温暖而贴心的家人。有一个喜欢山舍的姑娘,订婚、结婚,甚至小孩满月都不忘寄来喜糖、喜饼等礼物,希望和山舍的小伙伴们一起分享她的快乐。”杭州山舍民宿的主人徐宛君有着非常温润的声调。

  几年前徐宛君刚加入这个行业时,觉得对消费者来说民宿是一种比较小众的个性化的旅行体验,也是旅游市场中越来越被重视的住宿业态补充。“这几年来随着民宿行业的飞速发展,市民游客对于民宿的认知以及接受面都在逐步扩大和下沉。民宿成为更多人的休闲度假住宿的选择,甚至成为了一个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杭州市旅游委员会着力推动“旅游+”休闲产品深度融合。“旅游+农业”,创建培育省级旅游风情小镇22个,验收命名浙江省A级景区村庄243个,其中3A级43个,省级白金、金宿、银宿级民宿23家,数量均居全省之首。2018年更是推出乡村旅游和民宿精品旅游线路20条。

  与此同时,这几年杭州在“旅游+工业”方面,创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17个;“旅游+服务业”方面,打造“旅游休闲百强示范项目”,推出176个行业内具有典型性和引领示范效应的特色休闲示范点;“旅游+文化”方面,以“体验杭州·感受中国”为核心打造了涉及市民生活、社会文化等的120多个社会资源国际访问点。

  培育“旅游+”

  活动成品牌

  今年4月中旬,2018杭州旅游特潜行业“四季休闲”促消费系列活动暨“醉美春日”户外休闲季启动仪式在杭州下姜村举行。除了现场的自驾游活动外,随后的两个月的时间里,还陆续推出了各类缤纷活动。

  此外,2018年的“四季休闲”促消费系列活动还邀请旅行商、旅游达人等各界人士联合开发设计、推广适合游客在春夏、秋冬季节体验消费的特色旅游线路产品。

  近几年,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开展旅游特潜行业“四季休闲”促消费系列活动,形成“醉美春日、缤纷夏夜、浪漫金秋和活力暖冬”四季常态活动。培育了“国际婚恋旅游节”、“西子美丽节”、“运河美食节”、“杭州骑游大会”、特潜行业“能工巧匠”评选等一系列品牌活动。

  “‘创意、快乐、美丽、休闲、体验、时尚’是十大特色潜力行业发展始终贯穿的六大元素,也是这些行业与旅游业相融合的联结点,满足人们的人性化需求。”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产业促进处处长胡蓓告诉钱报记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杭州:非传统旅游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 潜力无限

2018-12-18 16:09 来源:钱江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