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旅游热

2018年12月21日 08:56    来源:经济日报    马玉宏 通讯员 李莎莎

  春天,生态湿地草长莺飞;夏天,市区各处花海溪流;秋天,大漠胡杨层林尽染;冬天,昆仑雪山银装素裹。身处高原的格尔木用美丽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旅游景色,吸引了大批游客纷至沓来。

  “总听朋友说格尔木挺好的,就想着来看看。可是来这里的票不好买,酒店也不好订,没想到格尔木夏季旅游居然这么火。”今年8月到西宁出差的陈坤,听说格尔木风景不错,专门请了几天假来格尔木看一看。“格尔木和想象中的戈壁城市完全不同。马路宽敞、绿树成荫、小桥流水……真是太美了。盐湖、胡杨林真是太漂亮了。以后有机会,我一定要带妻子来看看。”陈坤告诉记者。

  改革开放40年来,格尔木旅游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旅游业已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目前,格尔木市全域旅游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我是1997年到格尔木旅游局工作的,前后负责过旅行社、行业管理、旅游项目、旅游宣传等方面的工作,见证了格尔木旅游发展变化的一点一滴。以前,格尔木旅游规模很小,几乎没有什么配套设施。这些年,格尔木不断强化旅游投入,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景区质量大幅提升,服务内容不断拓展,格尔木旅游发展越来越成熟。”目前格尔木旅游局在职时间最长的左明全主要负责旅游项目工作。临近年底,已经连续加班多日的左明全一边忙着手头的工作,一边抽空和记者谈了从事旅游工作的感受。

  据了解,改革开放40年来,格尔木景区建设从小到大,目前已经颇具规模,旅游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服务质量有了质的飞跃,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格尔木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旅游形象得到了巩固和提升。

  格尔木现有昆仑旅游区、将军楼公园等两个4A级旅游景区,建设有察尔汗盐湖国家矿山公园、野牛谷省级风景名胜区、胡杨林省级自然保护区、无极龙凤宫、西王母瑶池、金鱼湖民族风情园等景区景点17处;开辟有天路国际生态旅游带、昆仑文化体验旅游、可可西里科普考察等独具地方特色的旅游线路11条。至2018年,格尔木市旅游市场已完全成熟,公路、铁路、民航等交通运输基本满足旅游市场的需求,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大,旅游产品结构和服务功能体系日益完善,“吃、住、行、游、购、娱”6大旅游要素逐步丰富,已形成了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旅游市场。2017年,全市共接待游客441.37万人次,同比增长27.11%,实现旅游收入25.76亿元,同比增长35.43%。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共接待游客495.7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9.32亿元,同比增长18.1%和20.93%,旅游业保持了稳步增长的发展势头。

  多年来,格尔木以建设“中国西部最具吸引力的黄金旅游目的地”为总目标,充分释放旅游增长活力,唱响旅游发展强音,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5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青海“一圈三线三廊道三板块”的旅游格局,打造格尔木“一纵一横两点两环”全域旅游布局,实施“3811”战略,力争用3到5年时间打造2到3个精品核心景区,使格尔木由过境游向旅游目的地转变;以胡杨林、丝路国际汽车公园、新区文旅城、318自驾车营地等作为补充打造8大项目,从而延长游客在格停留时间,解决旅长游短的问题;通过“智慧旅游”平台优化旅行社、宾馆、餐饮等服务设施,打造1套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让游客有宾至如归之感;围绕景区举办越野赛事、沙漠徒步、健身骑行等一系列赛事活动,为格尔木聚拢人气,增加旅游经济收入,扩大旅游宣传影响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戈壁旅游热

2018-12-21 08:5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