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乡村旅游的“续航”能力

2018年12月21日 08: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党云峰

  乡村旅游已经成为国内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转变农民增收方式、改变农民生活方式的有效途径。2017年,乡村旅游的市场规模达25亿人次和1.4万亿元。在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过程中,通过提高当地村民的参与度、增强村民参与的自觉性,让村民更好地分享文旅发展红利,是提高乡村旅游“续航”能力的重要途径。

  村民的文化素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乡村振兴的成色。在乡村旅游的发展过程中,村民不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树立乡村旅游品牌意识,提升品牌形象,提高乡村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离不开当地民众的参与,因为每个村民都是乡村旅游的代言人。资源堆不出口碑,堆不出“续航”能力强的文旅项目,群众积极参与才能提高乡村旅游的“续航”能力。如今,个性化旅游体验的需求增加,成功的乡村旅游品牌,能够在自身优势与游客体验之间架起一座桥梁,让游客能够真实、深刻地体会到旅游所带来的获得感,使硬件的面子、文化的里子构成乡村旅游外在的悦目和内在的赏心。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为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制定的《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坚持以农民为受益主体,以农业农村为基本依托,尊重农民意愿,注重农民的全过程参与,调动农民积极性与创造性,加大政府的支持和引导力度,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和经营主体投入乡村旅游的发展,释放乡村旅游发展活力。

  乡村不只是寄托乡愁的切入点,更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立足点。依托本地资源立足农业是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依托各地不同的自然禀赋、产业基础、历史文化,把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文化元素呈现出来。以保护为前提,把文物古迹、传统村落、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融入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在乡村旅游的项目规划、经营开发、产品设计等方面,多些乡村记忆、乡土特色,激发村民对当地传统民俗的认同感与自豪感,才能形成乡村振兴的内在动力。

  潺潺流水讲不完乡间往事,希望的田野上升起剪不断的炊烟,踩在石板上发出的音符奏响乡村振兴的乐章……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基层文化繁荣,让人们看到了农民文化的丰富多彩。旅游让乡村脱贫致富,更重要的是让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归,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如今,乡村不仅有诗意栖居,还插上了网络的翅膀。让更多人能够在乡村找到工作,让更多人愿意在乡村工作,升级配套设施,丰盈内心美景,乡村旅游正给农村带来明显的变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提高乡村旅游的“续航”能力

2018-12-21 08:1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