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饭越吃越香

2018年12月10日 13:40    来源:海南日报   

  近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三道镇什进村村民蓝青和家人在自家开的民宿“黎族人家”里,里外忙活个不停。“趁着天晴,赶紧收拾一下家里的客房,周末游客就来了。”蓝青说。

  “来这里的人少,但是每次都会多住几天,没有城市的喧嚣,他们觉得很惬意。”蓝青说。

  爬满庭院的三角梅、屋顶装饰的片片茅草,将民宿装饰得宛若世外桃源。蓝青家的民宿总面积有220平方米,她把二、三层的6间卧室改成了客房。“淡季每间客房每晚售价100元,春节期间每间客房每晚300元,还需提前预定,年收入可达到10万元。”蓝青介绍。

  “过去大家以种田为生,靠天吃饭,现在可不一样了。”蓝青说。2010年,北京春光投资集团入驻什进村,村民出让土地,企业投资开发,昔日的村落摇身一变,成了如今的布隆赛文化旅游区,村民不花一分钱,就搬出了破旧瓦房,还放下了锄头变身民宿老板。

  近年来,保亭在开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同时,注重引导县域旅游企业带动周边贫困村参与旅游产业发展,相互合作,带动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实现脱贫。

  保亭县委、县政府根据该县旅游发展与脱贫攻坚工作进展,积极探索旅游扶贫的发展模式,编制《保亭旅游扶贫规划》,同时制定了《保亭县鼓励旅游企业参与“结对帮扶”扶贫工作方案》,引导旅游企业参与“结对帮扶”工作,明确18家旅游企业和6个乡镇的12个村结对帮扶。

  此外,保亭旅游委还鼓励企业与当地村民通过土地入股、土地租赁的方式,企业与村民签订合作协议,共享企业分红,获得土地租金,增加经济来源方式。“发挥旅游企业优势,依托政府好政策,村民结合自身发展需求,吃上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保亭县政协副主席、旅游委主任林孟地表示。

  近年来,在保亭县旅游委的号召下,相关企业在招聘员工时,均能优先招聘本地农民、贫困人口及农垦下岗职工。如响水镇神玉岛景区今年招录本地员工185人,毛岸片区村民84人,其中贫困户16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旅游饭越吃越香

2018-12-10 13:40 来源:海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