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主题公园入华底气何在

2018年12月21日 08:09    来源:北京商报    蒋梦惟 武媛媛

  迪士尼、环球已纷纷在中国圈定自己的“地盘”,福克斯乐园也早早表达出落户中国的意愿,而这一次,轮到同样握有大量知名IP的索尼了。日前,在武汉长江新城举办的全球招商招才大会暨高质量发展专家咨询会上,史迪威国际战略咨询集团表示,将引进国际级文化IP入驻长江新城,其中就包括了索尼主题公园、索尼VR研发教育中心等。不过,相比于迪士尼、环球,索尼主题公园在中国的步伐似乎慢了一些,随着全球各大知名主题乐园集团纷纷入局中国市场,未来留给索尼主题公园的蛋糕还有多大仍是未知数。

  开启文旅布局

  “4-5年后,武汉市民可以在家门口逛世界级索尼主题公园”,当这条消息被传出时,索尼在中国文旅市场布局的规划也日渐清晰。事实上,早在今年8月,主题公园投资开发公司东方奇境就曾联合索尼影视娱乐有限公司召开成都主力级主题公园项目启动会。此外,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大型主题公园项目均进入在建阶段,但索尼早在2000年10月就在中国建设了名为“索尼探梦”的全球首家以“光”与“声音”为主题的公益性科普场馆,投资超过3000万美元。

  在业内看来,索尼将对主题公园的尝试放在中国进行,无疑与中国集中爆发的相关旅游消费需求密切相关。据《中国主题公园项目发展预测报告》显示,中国主题公园建设正处在快速发展期,2008-2017年,中国主题公园游客量每年平均增长13%;这一快速增长的态势将持续至2020年底,届时中国主题公园年总游客量预计将达到近2.3亿人次。

  另据索尼发布的2017财年业绩显示,金融、游戏、半导体是索尼2017财年营业利润贡献最大的三大业务。有观点认为,在目前的发展状态下,从主题公园这一线下业务切入、开疆拓土,是相对适合索尼的发展路径。

  “在此前的电子化时代,索尼的技术和IP确实让这家企业在全球的文创科技类巨头中处于非常领先的地位,然而在世界真正进入互联网时代后,索尼的产业链开发就显得相对有些落后了,商业模式需要进一步优化,重新巩固自己的优势。”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表示,在这种背景下,索尼利用自己拥有的高端技术,先去从小型、偏公益性的科技类场馆进行试水,在中国的主题公园消费市场已被整体带动起来后,再建立大型主题公园,确实是比较稳妥的路子。

  差异化底牌

  “索尼大法好”是一句不少科技、动漫游戏发烧友时常挂在嘴边的话,而近两年来,随着蜘蛛侠、毒液等IP再次引爆中国影视市场,为索尼加速在华布局又增添了几分信心。索尼从不满足于只做科技,早在1989年,索尼就将哥伦比亚公司收入麾下,十多年前,美国好莱坞老牌电影公司米高梅也被索尼拿下。仅这两大知名影视企业,就为索尼的超级IP库贡献了包括《猫和老鼠》、《007系列》、《精灵鼠小弟》等在内的大量国际级IP。

  “索尼虽然在全球鲜有建设大型主题乐园的背景和基础,但是确实拥有了做这类项目的基本条件和要素,索尼拥有的影视、游戏IP和在多媒体技术上的传统优势,已经可以成为它进入主题公园市场的重要底牌了。”在魏鹏举看来,根据索尼的资源和长处,未来如果要建立大型主题公园,应该会更偏重于文化科技型的园区,利用VR、AI等最新的智能化技术,增加游客体验时的科技感,形成与迪士尼、环球的差异化定位。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丽云也指出,拥有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动漫IP,算是索尼布局中国主题公园的原生优势。蜘蛛侠对于中国年轻消费群体具有一定影响力,索尼以IP为核心做好旅游产品延伸,应该可以收割部分市场份额。此外,作为电子产品巨头,索尼如果能将电子技术植入到主题乐园中,提升游客与乐园项目的参与、互动以及娱乐性,将现有品牌粉丝向主题公园进行有效转换,也利于其主题公园日后健康运营,“需要注意的是,索尼布局主题公园属于跨界,而此前该集团在主题公园方面的运营经验较少,新建公园能否构建成熟的主题公园商业模式还是未知数”。

  不过,魏鹏举也表示,索尼在华的主题公园还是不能完全放弃骑行设备,可以结合现有的技术做新的设备研发。“如果索尼想要赶上迪士尼、环球的步伐,应该从现在就已经开始做相应的投入和研发了。”魏鹏举表示。

  瞄准“空白”区

  现阶段,中国主题公园仍然以速度和数量为主要目标的粗放式发展为主,在我国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300家主题公园中,可以实现盈利的仅占约一成,亏损比例则高达七成。有业内专家表示,在本土主题公园“速生速死”的背景下,索尼想要分市场一杯羹显然有些难度。

  据了解,目前中国现有的主题公园多集中在经济较为发达、人口众多且气候相对温和的东南沿海地带,以长三角及珠三角最具代表性。而中西部地区的人口和GDP总量同样庞大,但城市级规模的主题公园数量相对较少,这意味着该地区主题公园市场具有增长潜力。而这,或也是索尼选择在武汉或成都落地首个主题公园的考虑所在。

  但吴丽云指出,以武汉为例,该城市周边是川渝地区,虽然具有一定的市场空间,但是相较东部沿海地区,并没有真正形成常态化的主题公园高品质消费。另外,中西部地区的主题娱乐度假类产品不够丰富,虽然表面上看这给索尼落子带来一定的商业机会,但是深究来看,也反映出当地消费群的消费层级和消费偏好,或较难支撑主题公园常态化运营。加之中国市场已有迪士尼、长隆、华强方特等具有成熟商业模式的主题公园品牌分食客源,在索尼主题公园IP以及运营模式不明的情况下,目前来看索尼想要做好主题公园业务,具有很大难度和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业内猜测索尼很有可能在其主题公园中应用该集团在数码、IT、音视频等领域的技术,而此次拟一同引进的VR研发教育中心或会成为技术亮点。但有业内人士分析,本土强势主题公园品牌华强方特早在2016年就在其乐园中贯穿VR等技术。索尼如果此时推出VR概念的主题乐园,对于市场而言已不算很新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索尼主题公园入华底气何在

2018-12-21 08:09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