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浪潮:勇立潮头搏浪行

2018年12月17日 07:25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陈 静

    

  从上世纪80年代初一个连续5年亏损、仅有400人的小厂,到现在年销售额超800亿元、员工超过3万人的大型企业,浪潮集团把握技术革命契机,挺立技术潮头,坚持自主创新,不断超越自我,成长为信息技术创新发展的“搏浪者”和“弄潮儿”。

  看准路,主动求变

  “看准路,拼命干”,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的这句话,是对浪潮发展历程的最好概括。

  1983年,孙丕恕大学毕业,被分配到浪潮的前身山东电子设备厂,这个小工厂那时连年亏损。为扶持这个“困难户”,山东省电子工业局下拨了10万元项目费,本意是用于收录机的开发和生产。有了“救命钱”在手,浪潮的领导班子大胆作出预测:从世界范围来看,信息技术方兴未艾,未来是属于信息产业的。于是,10万元被投入用于微型计算机的研发。

  年轻工程师孙丕恕接到了第一个任务:按照IBM的样机,仿制出一台国产电脑。经过努力,浪潮研发的第一台个人电脑0520A于1984年问世。“当时这个产品只有美国能做,我们能够仿制成功,并且实现了与IBM的电脑兼容,感觉非常骄傲。”直到今天,孙丕恕依然难掩激动。

  1988年,浪潮完成新产品开发20项,销售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实现产值1.33亿元,创汇110万美元,浪潮微机的市场占有率占全国市场的20%。

  到了1992年,危机悄然而至。一方面,外国计算机整机进口配额限制取消,国外品牌大举进入;另一方面,联想、方正等后起之秀飞速成长。浪潮做出了选择:个人计算时代将逐渐向网络计算时代转变,服务器作为网络的核心,将是未来网络信息技术的关键所在。浪潮开始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机服务器产品。一年后,第一台小型机服务器SMP2000研制成功,打破了西方国家在此技术领域的绝对垄断。

  2000年,我国首条年产10万台服务器的生产线在浪潮落成;2003年,年产30万台服务器的浪潮“北方基地”投入使用;2017年,浪潮服务器市场份额实现国内第一、世界前三。但是,浪潮没有满足,又开始主动求变。“浪潮向云计算、大数据运营服务全面转型,建立起国内‘第一朵’政务云、第一个第四代亚洲云数据中心,打造了国内第一个智慧城市建设样板工程。现在的任务是,赋能数字中国建设,助力实体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孙丕恕说。

  拼命干,专注自主创新

  拼命干、专注自主创新,是浪潮能勇立潮头的“底气”。

  我国第一台关键应用主机浪潮天梭K1的研发过程正是这种奋斗精神的缩影。研发K1是一项庞大、复杂、精细的工程,其中又以板卡研发最为艰巨。比如计算板,尺寸只有50cm×60cm,但在如此狭小的面积上却有40000个管脚,20层布线,一条线出错就会造成飞线,甚至主板报废。为保证研发工作顺利进行,在验证前夕,研发工程师们一手拿着原理图,一手拿着电路图,用肉眼一根线一根线地检查,从而保证了100%正确。

  2010年7月,K1问世,我国成为第3个掌握关键应用主机技术的国家,结束了关键行业信息化建设受制于人的局面,开启了中国大型主机从无到有的新篇章。2015年1月,浪潮天梭K1高端容错计算机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浪潮人看来,自主创新不能只依靠拼搏精神。需要加大创新投入,浪潮研究开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比例连续多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目前达到10%;需要建立创新体系,浪潮在企业内部搭建了七大国家级研发平台;还需要倡导创新文化,浪潮专门设立了首席知识官负责集团整体和分管业务的知识管理体系的建设,自主开发了综合知识管理平台……

  创新硕果累累。2017年,浪潮申请专利近7000项,服务器、存储领域发明专利4655项,云计算、大数据平台及应用领域申请发明专利560项。浪潮主导或参与制定各类已发布标准107项,参与或主导在建标准58项。

  “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拥有行业的主导权。不断实现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的突破,也让浪潮实现了企业自身的不断壮大。”孙丕恕说。

  与“数字中国”共成长

  2010年是浪潮开始由传统的IT产品、方案提供商向云计算、大数据运营服务商转型,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那时候我们判断,中国用户的信息化需求将呈现新的转变:从购买产品到购买服务,IT技术发展方向从‘产品+方案’向‘平台+服务’转变,信息化由对内提升效率的手段转变为对外创造价值的工具。”孙丕恕表示。

  浪潮云计算业务从此起步。2011年,浪潮第一个提出“政务云”概念,济南政务云启用,开创了我国城市政府整体购买云服务的先河。如今,浪潮已经完成了北京、济南、上海、重庆、昆明5个核心云数据中心和47个地市云数据中心建设,为12个国家部委、22个省级政府、123个市级政府提供云服务,承载了8000多个政府部门的超过3万个应用。

  围绕大数据公共服务,2014年,浪潮为广州市提供了国内首个政府开放数据项目咨询服务。同年,浪潮在青岛通过建立政府服务、生活服务、城市声音、应用中心及专题服务等五大板块打造了“爱城市”网站,为青岛市民提供一站式的综合服务。

  目前,浪潮已参与承建国家数据共享平台和开放平台。从产品提供商转型升级为“平台、服务提供商”,浪潮与“数字中国”一起成长。(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