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五老”传播红色文化

2018年12月21日 08:00    来源:光明日报    李建斌 本报通讯员 刘高潮

  凛冽的寒风吹不散孩子们热情的歌声。在山西省晋城市凤台小学教学楼前广场,记者看到数百名小学生在老教师王全惠的指导下,利用课余时间加紧排练元旦演出的合唱歌曲。据介绍,这次演出是该校组织的第五次红歌合唱比赛。每年元旦和六一儿童节,该校都要举办这项活动。

  如何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山西省晋城市关工委利用当地红色资源,组织千名“五老”联系千村,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今年7月底活动启动以来,累计让全市40多万青少年接受了红色基因的熏陶和教育。

  “让孩子们铭记历史,既是立足当下受启迪,更是着眼未来筑基础。”晋城市关工委主任王家俊告诉记者,近年来,晋城市一大批老同志以老战士、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的使命感,倾心、倾情、倾力于红色基因的传承、传播和传递,组织全市青少年开展读红书、唱红歌、看红色电影、制红色视频、听红色故事、写红色征文、走红色线路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在阳城县蟒河镇孔池村一个干净整洁的两层小楼里,墙上“家庭党史国史教育基地”的牌子格外显眼。来陈列馆接受红色教育的有党员干部,但更多的是在校的中小学生。老干部陈吉锁夫妇在管理展览馆之余,还编写了60多万字的党史国史村史来教育青少年。

  为了让红色文化更容易被青少年接受,今年74岁的李碧如硬是把自己逼成了“网红”。他用新媒体宣传红色文化,累计制作视频1200余条。这些视频在互联网的转载和收藏达到了5230万条之多。他还结合青少年特点自己创作了33首红色歌曲,其中儿童歌曲就有11首之多。这些歌曲的收藏播放转载达50多万人次,其中歌唱人民公仆孙文龙的上党梆子戏曲联唱“孙文龙精神天下扬”,短短5年时间播放率就达到了12万多人次。同时他还以唱红歌讲故事的形式,自己制作出喜闻乐见的MV视频,用微信公众号推出了800多篇宣传正能量的文章,转载收藏播放达4360多万人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千名“五老”传播红色文化

2018-12-21 08:00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