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别策划 | 传承红色基因 聚力老区发展

2018年04月27日 18:44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杂志   

  中共遵义市红花岗区委书记、南部新区党工委书记 管礼伦

    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是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革命老区,是遵义会议会址所在地。作为遵义市中心城区,红花岗区还是遵义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发展过程中具有产业基础好、文化资源丰富等诸多优势。

  文│本刊记者 薛靖东 摄影│张万武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随着高铁时代、双机场模式、高速路网枢纽和水路通航的实现,遵义作为“黔川渝结合部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正在集聚显现,黔川渝三省市各类要素流动将在这个结合部提速扩量,红花岗区作为中心城区更是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红花岗区委书记、南部新区党工委书记管礼伦在接受《中国经济信息》杂志社采访时表示,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小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将把握新机遇,以新的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红花岗区委、区政府致力于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红色基因深深根植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让这方沃土经济更加繁荣、人民更加幸福、城市更加美丽。

  奋进新时代 续写红色篇

  红花岗区前身是原县级遵义市,1997年6月撤市设区,是历史文化名城遵义市的中心城区,遵义会议会址所在地。1935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以红花冈、老鸦山、碧云峰为主战场,取得了历史上著名的“遵义大捷”。可以说,红色是红花岗永恒的底色。

  历史赋予了红花岗浓厚的红色基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红花岗区如何在红色传承、城市发展、民生改善方面持续发力?管礼伦接受采访时表示,“继承”和“发扬”是红花岗区发展的关键词。

  继承是为了更好地弘扬优良的革命传统,构筑新时代精神高地。近年来,红花岗区继承革命文化,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持续开展红色教育,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深入人心。围绕红色文化的传承,依托红色文化特色品牌,红色革命圣地更具吸引力,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浸入市民心中,汇集成城市发展不竭的精神动力。

  发扬是为了续写红色老区更加辉煌的新篇章。管礼伦介绍,红花岗区以红色文化为核心,结合功能定位、空间布局、产业构成、人文特色、建设现状和发展优势,划分为主城区、西部三镇、南部新区三个功能区。主城区以红色传承为引领,以发展三产为主攻,以棚户改造为抓手,建设宜居的现代化城市;西部三镇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农业现代化为主攻,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的现代化美丽乡村;南部新区以高新区申建为引领,以高新产业集聚为主攻,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建设产城景深度融合的现代化新区。

  紧扣“继承”和“发扬”两大关键词,红花岗团结一心战贫困、奔小康,建成区面积突破6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75.5%,经济总量从1997年32亿元提高到现在近500亿元,第三产业占比接近60%,发展进入了以城市经济为重点的新阶段。作为遵义老城区,红花岗奋战主战场、勇当主力军,持续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提高市民素质,迈进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荣誉殿堂。

  布局着力点 探寻新动能

  第三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衡量现代社会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标志,也是红花岗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在区委四届二次全会,红花岗区确定了第三产业主攻方向,现在全区上下牢固树立“三产兴则红花岗兴,三产强则红花岗强”理念,把第三产业作为红花岗区发展的立区之本、强区之基,踊跃参与500万人口的“大遵义”建设。

  在城市发展空间布局上,红花岗区结合城市棚户区改造和路网建设,实施“一核引领、两轮驱动、六带发力”发展战略,牢牢抓住红色文化旅游这一核心,统筹推进红花岗区、南部新区两区发展,全力建设楼宇经济、消费经济、流通经济、生产性服务业经济、生态经济和河滨经济六大产业集聚带。在时间进度上,用8年时间实施“三步走”战略,建成西南红色文化旅游核心区、黔川渝结合部大健康养生创新区、黔北商贸流通活力区和黔北生活服务高地、黔北总部服务高地,实现经济动能由投资拉动向消费带动转变。

  同时,红花岗区也清醒的认识到,作为一个老城区,现状是无法承载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转型不易,还得经历“阵痛”方能实现飞跃。“主城区因为人流集聚、人的需求多样化、市场需求多样化导致产业选择多样化,将以棚户区改造为抓手,重点打造金融、酒店、楼宇经济、社区商贸、购物、娱乐、餐饮、教育培训、医疗等多样化的业态。”管礼伦介绍。为此,红花岗区以红色传承为引领,坚持基础设施先行,积极抢抓国家新一轮棚户区改造机遇。今年3月正式建设的毛主席住居文化旅游综合体,以“毛主席住居”这一重要历史文物为载体,突出红色革命精神和传统民俗交汇互融,定位为集纪念性和城市休闲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文化公园,建成后将成为遵义传承文脉、寻根历史的“城市展厅”。

  在红花岗区棚改过程中,涌现出了不少亮点,率先实现棚改“模拟搬迁”。即摸底模拟阶段,若签约率超过85%,则转化为正式签约。在首轮“模拟搬迁”工作中,第一次签约率超过了96%。截止目前,已完28789户改造任务,城市面貌得到了极大提升。

  立足新起点 按下快进键

  迈进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变的是遵义的发展,不变的是红花岗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将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学以致用,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努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管礼伦表示。

  综合现实发展以及各方面的因素,红花岗区制定了2018年的奋斗目标,经济总量达550亿以上,生产总值增长12.5%以上,5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财政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0%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0%以上。

  “这对于红花岗是一个‘跳起来摘桃子’的目标”,管礼伦坦言。红花岗区与发达地区存在较大差距,存在结构不优、质量不高等问题,红花岗区要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就要做大总量,做优质量。“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要保护好绿水青山,争取保持中高速发展。同时,要优化政务服务、撬动民间资本、深化‘三农’改革、打造人才高地、强化对外交流等方面入手,向改革要活力,全力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从强化脱贫攻坚、公共服务、民生福祉、文明建设、社会稳定等方面入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让民生的触角延伸到红花岗区每个角落,让全区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对于未来红花岗的发展,管礼伦充满期待:“我们区委、区政府班子将牢记嘱托、传承红色基因、聚力区域发展,把红花岗区带向一个政治清明、环境友好、充满活力的未来。诚挚邀请企业家们、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到红花岗投资兴业、旅游观光!真诚希望我们能携手并肩、共同努力,用心血、智慧和汗水,共同创造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红色基因为红花岗区发展凝聚起强劲动力,焕发出强大生命力。红花岗区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深深根植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全面提速的快进键。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