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17年07月01日 04:3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也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内在决定因素。在96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永远保持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是与红色基因的传承分不开的。

  红色基因是党的肌体健康的内在因素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一脉相承的遗传密码。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不同时期,红色基因以独特的魅力滋养、保护党的健康、纯洁。

  红色基因是党的奋斗历史的浓缩。红色基因产生于艰苦卓绝的革命实践,与党的成长历史紧密相连,并随着党的成熟而不断丰富。可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红色基因的形成来源和最好营养剂。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这种洗礼的源头活水,就是党领导的革命实践在不同地域所共同体现出的坚定信仰、艰苦奋斗等优秀品质,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无不如此。这些精神是红色基因的信息源,也是中国共产党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红色基因中高度的政治自觉仍然需要时时唤醒,才能不断抵御社会转型期出现的信仰虚无、理想迷失的腐蚀,将信仰转化为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的动力。

  红色基因是党内文化的升华。红色文化是党的政治实践的反映和积淀,同时又反作用于实践。作为红色基因遗传的最重要信息的红色精神,如坚贞忠诚、牺牲奉献等革命精神,是党内文化的精华,也是思想建党的宝贵财富。当前,党面临着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的巨大考验,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以及消极腐败等巨大风险,运用红色精神的鲜活事例,教育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政治信仰、政治追求,有利于塑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红色基因是党对人民群众情感的凝聚。红色基因最突出的表现和最深刻的印记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这是红色文化超越时空的生命力所在,也是激励后来者追求理想和信仰的动力与源泉。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觉悟造就了真正的忠诚。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个人利益及至牺牲生命,从来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崇高情怀。红色基因让党员领导干部感受到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能够更加坚定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

  传承红色基因必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不断将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才能确保红色基因不会褪色,不会发生基因突变。

  传承红色基因,要从党的建设抓起。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阐明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现实紧迫性,提出了党的建设的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在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并汲取“从严治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和党的建设的实际情况,对如何从严治党进行了新探索,取得了重要进展,开创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新局面。

  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只有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能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使光荣传统不丢,红色基因不变。

  延续红色基因需要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朴素的实例、真挚的情感、真实的故事,能够使红色基因始终保持着鲜活性和感染力。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守护红色基因,并结合新的历史条件为其不断注入新的活力,才能让红色基因表现得更加突出、鲜明。

  红色基因的延续需要不断注入新的信息支撑。红色基因是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在不断选择、重组、整合优秀文化思想的基础上形成的。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把红色基因守护、传承好,就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为红色基因不断注入新的时代活力。

  红色基因的延续依靠党员干部的自觉与自信。党员干部坚定信仰,既需要加强理论上的学习,在实践中不断锤炼,更需要不断地教育和自我改造。作为一个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只有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始终保持一种自我革新的精神,才能确保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

  红色基因的延续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基因作用的表现离不开内在和外在环境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要重温伟大历史,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使其发挥出长期、潜移默化的作用,并结合实际常学常新,在思想、工作及生活中不断渗透,始终成为共产党员不会褪色的文化体验、不会贬值的人生财富。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郑 权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