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历史古镇 关中璀璨明珠

2018年12月20日 10:02    来源:陕西日报    王勇 黄素华

  沃野平畴,依山傍水,是这片土地的华丽身姿。

海纳百川,厚德载物,是这片土地的隽永品格。

  生机勃发,活力四射,是这片土地的无穷魅力。

  这里交通便利,商贸繁荣,是投资的一方热土,是强劲崛起的一座新城。

  这里就是关中著名古镇——西安市周至县哑柏镇。她建于唐代,康海《重修玄真观碑记》中称此镇为“亚白镇”,距今有1300余年历史。哑柏镇位于周至县县城以西12.5公里,与杨凌农科城隔河相望,南依秦岭、北濒渭水、东邻西安、西接宝鸡,面积44.16平方公里,辖9个行政村2个社区,人口5.9万人。2018年,哑柏镇以追赶超越为目标,以重点示范镇建设为抓手,以脱贫攻坚工作为核心,全面完成了经济社会各项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

  坚持产业引领

  全力推动经济快速发展

  2018年,哑柏镇紧抓省级重点示范镇和沿渭重点镇建设机遇,全面提升城镇化水平。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哑柏镇对苗圃大道西延伸段道路实施了征地、清表、地下管网铺设和路基处理,先后完成了仰天变电站双馈路供电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完成了西安城际高铁哑柏站的475亩的征地工作,总计发放补偿款2500万元。

  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全面启动了园艺花卉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完成了8栋住宅和商业体的室内外装修、水电安装、市政管网铺设及园林绿化;实施金宝花园四期建设,完成了3栋住宅及1栋商业体建设;哑柏镇第二幼儿园建设项目顺利竣工。

  在加快老镇区改造提升方面,完成了老镇区310过境段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栽植银杏树、桂花树1000余棵;建立路灯自动化控制系统,全年新置、更换路灯432盏。

  此外,哑柏镇结合小镇实际情况,加强主导产业优化升级,把农业结构优化调整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起点和主线。依托南横线区位优势发展猕猴桃产业链,引导群众发展猕猴桃产业,提升猕猴桃种植品质,推广发展翠香、徐香等新优猕猴桃,已形成1.3万亩猕猴桃基地,年产值7000万余元。哑柏镇依托沿渭路的交通优势,大力发展万亩苗木花卉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形成了1.21万亩苗木花卉基地,年产值1.3亿余元。2018年成功承办了第十三届中国西部(周至)苗交会,交易额达16.5亿元,猕猴桃和苗木花卉产业已成为“哑柏品牌”靓丽名片。

  据了解,2018年哑柏镇经济运行稳中有进。12项重点示范镇建设目标任务累计完成投资33238万元,完成年度总投资的118%,全年累计完成投资5.15亿元,招商引资工作完成1.37亿元,现国民生产总值14.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4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366元。

  加快乡村振兴

  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哑柏镇抢抓历史机遇,大力整治人居环境,以提升村容村貌为重点,着力解决农村排水、厕所改造、垃圾处理等问题。目前,全镇弱电落地工作,哑翠二路上段、东一路813米污水管网铺设工程均已全面完成,累计投资324万元实施无害化厕所改造1620座,实施农村煤改洁、煤改电8652户,发放补贴资金2595万元。

  哑柏镇利用“周六固定扶贫日”全镇开展人居环境大提升行动,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设立了环保宣传专用车开展巡回宣传,强化日常环保监管、环保执法力度,开展治污减霾专项巡检巡查工作,2018年环境卫生整治上投入资金达到248.3万元。

  小镇不断强化城镇管理执法力度,依法对违章搭建、占道经营、乱贴乱画等行为进行综合整治,全面拆除镇区违法临建259间,统一更换门头牌匾316间,全镇人居环境得到了不断优化。昌东村、裕盛村荣获周至县首批表彰的“五面红旗村”荣誉称号,昌东村作为西安市15个村之一,入选陕西省美丽宜居示范村。

  哑柏镇进一步强化乡风文明建设。结合“三线五风”建设,扎实开展创建文明村镇、“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活动,2018年大力开展“哑柏镇道德模范表彰大会”暨脱贫攻坚文艺汇演活动,对评选出74名道德模范进行了隆重表彰;组织开展“两会一队”宣传推广暨文艺汇演、“助力秋季攻坚、共叙帮扶情谊”活动等10余场。同时,创新开展了“N+1邻里照护、牵手解困”活动,把残疾户、分散供养的五保户作为帮扶对象,选取有意愿、有爱心的左邻右舍群众,从“衣食住行听说读写”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通过开展“三净三送三解”工作载体真正解决困难人群“脱了贫,解不了困的问题”,进一步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全镇的扶志扶智工作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哑柏镇作为重点示范镇,积极发挥引领作用,深化城乡融合发展,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成六屯、五联2个片区化中心社区建设。同时,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倾斜力度,扎实实施“三变”改革,完成所有村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面盘活农村闲置资源;莲湖区对口帮扶9个贫困村,2018年投入帮扶资金1384.1万元,进一步提升各贫困村的道路、广场、绿化等基础设施。

  哑柏镇加强城镇精细化管理,全面落实“路长制”,实施“烟头革命”“厕所革命”“行政效能革命”,深入开展了“平安哑柏”创建活动,以建设“平安哑柏、法制哑柏”为目标,建立健全了镇村两级综治维稳工作机构和调解委员会,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问题不上交”,把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在萌芽状态。此外,小镇扎实落实社会保障各项政策,坚持不漏一户、不少一人的目标,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362户5136人,在册贫困户255户825人全员享受相关扶贫政策。据统计,全年为低保贫困户发放低保金614.35万元,发放“五保”供养金21.72万元,发放临时救助金15.54万元,全镇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6.37%,城乡居民参保率达到了96%,真正做到了全面覆盖,应保尽保。

  建设生态新区

  全力打造新型田园城镇

  科学规划引领发展。哑柏镇坚持科学规划布局突出规划引领,用科学规划指导重点镇建设、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哑柏镇结合重点示范镇建设,编制了新区修建性详规、控制性详规、农村片区社区规划,完成了渭河滨水景观专项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2018年制定了《沿渭苗木花卉基地规划》,充分发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科技辐射带动作用,加快苗木花卉产业的提档升级。同时,按照《关于设立西安市渭河生态区的通告》,哑柏镇及时做好生态范围线调整后新区规划的调整工作,进一步实现了重点区域、重点项目与具体规划的高度一致。

  小镇围绕“生态型、服务型、综合性”小镇建设,按照“三轴”“四心”“七区”的定位,构建三型小镇。借助渭河生态景观廊道,建设“生态渭水湾、休闲哑柏城”的旅游景区;借助杨凌水上运动公园和自贸实验区,建设“功能小而全、健康首选地”的服务口岸;借助哑柏苗木种植产业,打造“特色种植业、名耀大西北”的苗木基地。2018年启动了渭河湿地公园建设,沿渭路万亩景观林带建设,哑柏新区作为渭河中上游生态环境优美、地域特色浓郁的西北地区苗木集散地、田园休闲度假区和综合服务区的目标初步实现。

  小镇特别关注新区吸纳功能,因此加大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新建改建道路8条8.6公里,形成了两横四纵道路骨架,绿化、路灯、强弱电、给排水和燃气管网等一次配套到位;建成商住总面积20.6万平方米,其中住宅面积12.4万平方米,商业面积8.2万平方米,建成保障性住房11栋408户,为301户移民搬迁户提供了新居。新区幼儿园、九年义务教育学校、社区服务中心、文体广场、自来水厂、污水厂、标准化公厕等全部到位已投入使用,哑柏新区的吸纳承载能力不断提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千年历史古镇 关中璀璨明珠

2018-12-20 10:02 来源:陕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