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拉萨大学生创新创业忙

2018年12月10日 14: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0日讯(记者代玲)走进位于拉萨市高新区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大楼的8楼,一股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风潮扑面而来,这里是拉萨大学生创业示范园。

  1991年出生的康萨贡觉从西藏大学毕业后不久便开始创业,如今在这个大学生创业园区内他已拥有了9个参股控股公司,主要涉及文化传播、众创空间运营、讲座培训、管理咨询等行业。这位年轻的CEO还在布局线下的水果实体店。

  “传播文化是心的健康,我们已经开设‘觉罗公开课’等传播文化的公众账号,还会定期邀请大咖举办讲座并录制成视频作品,这些都是关注思想和心灵的健康。而水果则是身体的健康,下一步我们准备开几个实体店。”90后的康桑贡觉做起事来简单干练,也颇有自己的想法。

  同样毕业于西藏大学的旦增罗布是康萨贡觉的联合合伙人,他们共同的公司觉罗传媒就是取自于两人名字。如今觉罗传媒已经主办或承办过一系列的旅游文化节、西藏首届双语诗歌大赛等颇具西藏本土特色的文化活动。

  在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内,我们随处可以看到正在参加培训或忙碌的大学生创业者们。

  

  ↑大学生们在大学生创业示范园内培训。

  21岁的扎西拉姆是这里的一名实习生,她说前来实习的初衷是了解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政策以及为自己今后就业创业提供一些参考。高薪区的大学生创业示范园集中了西藏最多的大学生创业者,也是目前西藏针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最好的平台之一。

  高新区是拉萨市一个年轻的新区,同时也是拉萨市创新创业最为活跃的区域,这里建立起了由党工委书记亲自任组长、管委会主任任副组长、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的双创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双创办公室”,配备了综合素质好的创新创业工作服务团队。

  2018年高新区还安排共计1.35亿元的双创资金,用于双创服务中心和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等服务体系建设,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科技企业创新券、天使投资引导资金等融资保障体系建设,以及首届自治区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等双创大赛等项目的支出。

  

  特别是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高新区更是下足了功夫,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兑现工作。数据统计,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兑现就业创业补助资金47.9万元,正在审核的兑现资金有10余万元。

  为切实解决双创企业融资难题,高新区还设立了5000万元的风险补偿基金,2000万元的天使引导资金和500万元的创新券,积极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壮大。目前,已受理共计300万元的风险补偿基金贷款3笔。

  “拉萨高新区双创服务中心还针对拟入驻和已入驻拉萨高新区、各创新创业载体的创业创新企业和项目免费提供政策咨询、 招商引资咨询、财税咨询、法律咨询、企业管理咨询等全方位的信息咨询服务,同时为创新创业主体提供企业组织架构搭建,人才引进渠道对接,企业管理培训,政策信息、市场信息共享,企业市场运营方案策划等全过程咨询。”拉萨市高新区双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截至目前,拉萨高新区累计服务高校毕业生创业主体100余个, 接待高校毕业生就业咨询300余人次, 为创新创业主体提供了工商代办、财务代理、项目策划、法律咨询等业务近60项, 完成了新区内3600余家小微企业、200余家双创企业及15家双创载体的信息库建立,并常态化对双创载体及双创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情况的监测统计,印制双创服务中心服务指南与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创新创业服务手册在双创企业与双创载体中进行广泛宣传。

  

  ↑拉萨高新区国家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内展出的西藏特色产品。

  同时引进内地优质双创服务平台成都科创通,搭建了线上“拉萨高新区(柳梧新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与“拉萨高新区双创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建立了完善的线上服务体系,服务平台网站注册企业数4886家,服务机构196家,载体运营单位15家,创业导师40名,月均访问量达15000次以上;并与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形成合作建设高新区技术产权与人才交易市场,将承接拉萨乃至全区技术市场建设、技术合同登记体系建设及业务的开展,填补西藏在技术市场建设方面的空白,其建设标志着西藏首次建立起以技术、资本、人才等创新要素为内容的技术转移体系,有利于引导科技创新资源向拉萨集聚,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在拉萨的转移转化。

  2018年,柳梧新区新共有双创载体(平台)15个,已认定孵化器5个,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1家、市级众创空间2家、拉萨市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家。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