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融资也融智 天津高新区搭建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

2018年11月22日 15: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天津高新区着力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通过政策创新、产品创新,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题、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科技金融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

  中科曙光是我国高性能服务器行业的领军企业,2006年落户天津高新区。如今,中科曙光已建立起集团化的研发、测试、软件以及人工智能、云计算、云存储等研发体系。公司设计生产的曙光E级高性能计算机原型,成为我国未来三大“百亿亿”级次大型服务器之一,将用于地球重大灾难防范领域。

  作为在天津高新区扎根生长的“双创”企业,中科曙光的总裁历军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从天津市的‘津八条’到滨海新区的‘五十条’,再到高新区‘三个七条’,众多的扶持政策为我们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天津高新区瞄准建设国际国内一流科技金融平台的目标,加速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创新服务模式,依托天津科技金融中心,搭建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构建多层次资本服务体系,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助力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发展。

  “大部分地方的科技金融服务基本是政府出资、政府运营,天津科技金融中心则完全不同,中心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政府搭平台,采取市场化运营手段。暨政府相当于从原先的自己采购、自己运营,到现在的市场购买公共服务的转变,目的就是要突出平台的灵活性,这是探索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金石。”天津科技金融中心主任何勇军对记者说,科技金融中心通过改善企业融资环境,发现培育优质企业。

  天津科技金融中心成立两年来,已与1000家企业建立了联系、与10家优质券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20家银行建立了常态化对接模式,优质企业与资本逐步进入中心平台。

  具有庞巴迪商用飞机公司一级供应商资质的天津飞悦航空,拥有多项核心技术,2018年3月成功登陆新三板。“公司在股改和挂牌过程中都申请到了补贴,免去了资金方面的后顾之忧。”董事长赵文杰告诉记者,“未来我们还准备再融1亿元,进行工装研发、装配技术研发等。在金融中心的帮助下,我们成功率大大提高”。

  目前,科技金融中心深度整合了企业、投资机构、银行、证券交易所、股转系统、区域股权市场等相关金融资源。截至2018年7月,科技金融中心共举办各类活动326场次,参与企业和金融机构2500余家,集聚各类服务企业200余家,推动企业融资对接380余次、成功融资18亿元。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武自然 商瑞)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