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氛围不可缺

2018年12月13日 08: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王延召

  山东部分城市的新建小区,这两年有个新时尚:配建社区书房。一些开发商告诉笔者,社区书房一方面是社区居民的物业福利,另一方面也极大提高了小区的知名度,间接影响了小区的房价和市场受欢迎程度。在国家倡导推动全民阅读的当下,新建小区配建社区书房的做法值得肯定,更是推动全民阅读的有益尝试。

  全民阅读的水平,是衡量社会文明程度和居民综合素质的重要标志。这几年,推动全民阅读多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可见国家对这一工作的重视。但同时,推动全民阅读目前仍面临诸多问题,笔者认为主要是阅读氛围还没有普遍形成。

  阅读氛围的营造,对推动全民阅读至关重要。普通人都有模仿心理,如果看到周围人都在读书,自己也会不自觉地拿起一本。反之,如果在家里或公共场合中,人人都抱着手机“刷屏”,个别想拿出书来看的民众也会觉得“不好意思”。

  在全社会推动形成人人热爱阅读的氛围,笔者认为不妨从3个方面入手。

  一是尽快推动阅览场所实现网状覆盖。对于大多数地区的居民而言,提起看书就要去图书馆。各级图书馆作为推动全民阅读的主阵地,尽管藏书量、阅览席位都在攀升,但其辐射范围有限。笔者建议,应加快推动图书馆分馆、社区图书馆、城市书房等的落地,通过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兴建等模式,让阅览场所“遍地开花”,给民众接近图书提供便利条件。

  二是阅读推广活动要实现人群的全覆盖。遍观近年来各地图书馆开展的活动不难发现,很多阅读推广活动的主要受众以青少年和儿童居多,鲜见中老年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应将阅读推广作为重要的品牌活动,着力扩大受众群,通过走进学校、企业、机关等方式,让更多人认识到阅读的乐趣与意义。

  三是强化对阅读领域相关产业的扶持。实体书店是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抓手,可是这几年很多实体书店都面临生存问题。笔者认为,相关部门或企业应在“阅读+”上下功夫,比如推动实体书店转型跨界等。同时,要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做好纸质内容的电子版转化,以适应现代读者的阅读需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全民阅读 氛围不可缺

2018-12-13 08: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