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开化:颜值高气质好 千年小城焕新貌

2018年12月06日 17:16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肖卫香 吴英艳 王茹

  原标题:颜值高气质好千年开化焕新貌 开化县构建产业新格局加快文旅大健康产业招商引资

  “开化是个好地方”。建县于北宋年间,至今已有1037年历史,坐落于浙皖赣三省交界,辖8镇6乡共255个行政村,坐拥着“华东绿肺”“中国天然氧吧”之美誉,开化县是江南小城的颜值担当,也在江浙皖经济发展势头中,展示出令人振奋的实力。随着一个个试点项目从蓝图变成现实,一家家企业在开化落地,开化建立了“工业围绕旅游快转型、农业围绕旅游调结构、康养围绕旅游强功能”的大旅游产业格局,成功实现“三二一”产业结构调整。

  如今,千年开化存古韵、展新风,将从通航领域、文创产业、医疗大健康产业等方面入手,开创开经济新格局。

  “五个一”铸就千年开化新风貌

  青山环绕、碧水中流,阅尽千年的开化县,在江南缥缈的水雾中容颜清丽,也在浙皖赣三省交界处发展蒸蒸日上。

  一片青山绿水。开化是国家生态县,县域的85%为山地,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全县平均水资源量27.2亿立方米,出境水质常年保持在Ⅰ、Ⅱ类标准,是浙江的优质“大水缸”;空气质量常年为优,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誉为“华东绿肺”“中国天然氧吧”。

  一茶飘香四海。开化位于中国绿茶金三角核心产区,是“中国龙顶名茶之乡”。全县茶园超过12万亩,从事茶叶生产经营的人员超过10万人。“开化龙顶”名茶名扬海内外,2017年开化龙顶品牌价值20.46亿元。

  一刀雕出乾坤。开化是中国根雕艺术之乡。开化根雕从唐代兴起,经过一千多年的演变发展,逐步形成了融根艺、佛学、美学、生态学于一体具有独特艺术魅力的根雕文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工艺水平最高、以根雕为主题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一举享誉世界。开化是浙江省青少年举重训练基地、全国举重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是我国蝉联奥运会举重冠军第一人占旭刚的家乡。至今,全县共有63人次获全国少年举重比赛前6名,有222人在全省青少年举重比赛中获得单项第一名,有40人128人次在省级比赛中打破各年龄段纪录,有7人成为国家运动健将、22人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

  一园筑就梦想。2013年,开化提出打造国家公园,2017年钱江源国家公园管委会、生态资源保护中心挂牌成立,开化的“国家公园梦”正一步步由梦想变为现实。

  重点项目陆续亮相 呈现经济新形态

  钱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区

  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位于浙江最大水系——钱塘江的源头,是浙江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地,承担着维系钱塘江全流域生态安全的战略任务。试点区面积252平方公里,包括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钱江源省级风景名胜区以及上述自然保护地之间的连接地带。

  下淤村

  下淤村距离开化县城6公里,2016年荣获“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称号,是浙江省唯一上榜的村子。因山而美、因水而活,通过治水美村将占地50亩的河滩打造成为婚纱摄影和户外烧烤园两大基地,同时,规划了150亩的创意农业园提升配套设施,引进了汉唐香府文化基地和生态旅游休闲园等两个旅游项目。良好的村庄环境,让很多游客慕名而来,集聚了人气,催生了业态。

  金星村

  华埠镇金星村依山傍水、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是全国文明村、3A级景区特色旅游村。2017年金星村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打造了农趣庭院40户,农户房前屋后整治近300平方米,对村庄道路节点进行彩化、绿化、亮化,部分墙体进行3D彩绘,浓厚旅游村庄氛围。如今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余元。

  花牵谷

  花牵谷规划面积1400亩,总投资3.5亿元,是一个集花卉苗木生产销售、观赏、体验一体化的现代农业项目。其中,花卉主题公园占地面积700余亩,投资1.6亿元,以4A级景区标准进行配置打造,包括8大主题花园和5大体验项目,通过一年四季主题花卉展示和不同旅游业态设置,打造成为集观赏、摄影、拓展、修心、度假、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旅游示范区。

  根缘小镇

  根缘小镇位于开化县城乡结合部,规划面积3.78平方公里,建设面积1.12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31.16亿元。

  规划立足浙江历史经典产业开化根雕的传承和发展,依托开化根宫佛国5A级景区,全力打造集全国根雕乃至木雕之大成的根艺之城,目前该项目已被列入全省第一批特色小镇实施范畴。建设内容以根宫佛国为核心,向四周作适当延伸,优化功能布局、突出区域特色,形成风景名胜旅游区、根雕产业集聚区、文化博览休闲区、原生度假养生区、禅茶静修体验区五大板块。

  结合“旅游+”与“+旅游”

  构建大旅游产业新格局

  作为浙江的“西大门”、浙皖赣三省边际旅游“金三角”的中心、全国9个生态良好地区之一,开化县也是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国家多规合一试点、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国家生态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首批生态旅游示范区、美丽中国示范县、中国休闲小城、中国天然氧吧、全国魅力新农村十佳县(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

  目前,开化县已建有1个国家5A级景区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2个国家4A级景区、9个国家3A级景区,创建了100个省级A级景区村庄和32个县级3A级景区村;拥有古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钱江源省级旅游度假区和钱江源省级风景名胜区、霞山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根缘小镇列入全省首批特色小镇,甲壳虫动漫产业园列入第一批市级特色小镇,齐溪源头茶香小镇、杨林关隘小镇成功创建衢州市特色产业(风情)小镇;打造了齐溪源头茶香小镇、杨林关隘小镇、苏庄民俗小镇、马金徽风古镇、池淮农趣小镇等5大风情小镇,齐溪镇和马金镇列入省级旅游风情小镇评选名单;建成全省首个省县联动的县级数据中心——开化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为开化全域旅游发展奠定了扎实基础。全县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连续9年实现双位增长。

  充分发挥“旅游+”和“+旅游”功能,建立了“工业围绕旅游快转型、农业围绕旅游调结构、康养围绕旅游强功能”的大旅游产业格局,成功实现“三二一”产业结构调整。2017年,实现旅游业增加值15.04亿,旅游产业的支柱地位日益凸显。旅游产业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12月4日,开化泛文旅大健康产业研讨会邀请科技研发类、文旅产业类和产业投资类共40家企业负责人共聚一堂,探讨开化经济发展新布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浙江开化:颜值高气质好 千年小城焕新貌

2018-12-06 17:16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