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弘扬“诗画浙江”品牌 全面建设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

2018年10月25日 16: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0月25日讯(记者 徐克强)浙江省大力弘扬“诗画浙江”品牌,力求全面建成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提出了全省大花园建设的具体举措,培育25个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百个旅游风情小镇和万个A级景区村庄。目前,浙江旅游业蓬勃发展,正在从高速增长向优质发展转变,从粗放低效方式向精细高效方式转变,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转变,从部门行为向政府统筹推进转变,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向综合目的地服务转变。浙江省旅游局以视频、文字、音频、平面等全方位、立体化传播方式,积极弘扬“诗画浙江”品牌,全面构建“诗画浙江”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

  浙江省统计局最新测算结果显示,2017年浙江省全域旅游产业总产出10023亿元,比上年增长14.4%;增加值3991亿元,占全省GDP的7.7%。2017年末,旅游产业从业人员372万人,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9.8%。其中,增加值构成中超10%的分别为:旅游购物占22.7%;旅游娱乐占17.9%;旅游餐饮占17.6%;旅游出行占15.4%,全域旅游已经形成较为完善、科学、合理的产业结构体系。

  绵延起伏的山陵,阡陌纵横的平原,滔滔不绝的江河,星罗棋布的海岛,独特的人文乡土,游客在浙江游览,将享受到一幅幅“诗画浙江”的美丽画卷。

  在游美景方面:游客徜徉在有山有水、有江有海、有河有湖、有岛有滩、有林有田、有花有草、有文有史的“诗画浙江”,将欣赏到或极具人文奇观,或山水如画的景点:有着“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现代的人”之称的西塘;既有江南水乡的诗情画意,又浓缩了异域风情的绚烂神秘的国际旅游度假区;南浔古镇和具有古建筑元素的景区;永嘉岩坦源头村、屿北古村、石桅岩景区;和合人间文化园;石梁云端唐诗小镇;我国现存最古老的私人藏书楼;绍兴东方山水乐园;梅城山水;钱塘江源头开化县“可以用矿泉水洗澡的地方”;生态之窗康养遂昌;王村口红色古镇;江南“乔家大院”——虞宅乡新光村……

  在享美宿方面:民宿是乡村旅游的新兴业态,近几年发展势头非常强劲,已成为浙江旅游的靓丽名片。民宿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以及农林牧渔生产活动,为旅游者休闲度假、体验当地风俗文化提供住宿餐饮等服务。有的民宿坐落在茶田边,民宿主人会用一壶自家手工制作的绿茶或红茶招待游客。若是遇到采茶当季,主人还会张罗着游客去茶田,让客人自己采茶,拿回来动手炒制。我国第一本民宿蓝皮书《民宿蓝皮书2017》由浙江省旅游局出版。《浙江民宿蓝皮书2017》显示,2017年,浙江省民宿有16233家,房间总数15万间以上,营业总收入53.5亿元,直接就业人员9.8万人。浙江初步形成一批民宿集聚区,具有代表性的包括:临安有民宿112家,莫干山有民宿173家,长兴水口有民宿498家,西塘有民宿287家。2016年,《浙江省旅游条例》在全国率先将民宿列入地方性法规范畴;2016年12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确定民宿范围和条件的指导意见》;2017年9月浙江省旅游局牵头起草首个国家旅游民宿行业标准,发布高于国家行业标准的《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浙江地方标准;2018年初,又组织开展首批浙江民宿等级评定、成立了省民宿产业联合会。

  在品美食方面:一方水土盛产一方美食。地道食材、适宜时令、独特烹饪和专业大厨相结合制作的美食,可以让情有独钟的游客“吃出乡恋的味道”。仅以几款登上大雅之堂的美食为例:叫花童鸡必须采用当地特色的越鸡、绍酒和西湖荷叶制作;龙井虾仁须选用鲜活大河虾,配以清明节前后的当地龙井新茶烹制;东坡肉须放在密封的砂锅中用文火焖制才能味道香糯……。深受当地老百姓喜爱的街巷小吃也会赢得游客的喜爱:猫耳朵要将500克的精致面粉制成900多个面瓣才是正宗,西湖桂花藕粉、宁波汤圆、乌镇姑嫂饼,如此等等,不胜枚举。

  在爽美购方面:浙江物产丰富,地域属性很强的土特名优产品具有不重复的特点,一山一品,一湖一产、一湾一鲜,一岛一色。一地一物、一地多物,为游客采买提供了极大的选择空间。游客或做点采购攻略,或听导游如数家珍般的介绍,就会抵御不住美购的诱惑:安吉白茶、太湖银鱼、善琏湖笔、绍兴五芳斋粽子,桐乡杭白菊、杭州丝绸、塘栖枇杷、余杭径山茶、天目笋干、西湖龙井、临安山核桃、里叶白莲、千岛银针、天尊贡芽、萧山萝卜干、严东关五加皮酒、杭州西泠印泥、天目山铁皮石斛、鸬鸟蜜梨、安顶云雾茶、西湖藕粉,绍兴花雕、金华火腿、海宁皮革、东阳木雕……。2017年浙江省全域旅游数据为证,在增加值构成中,游客购物所占比例最大,为22.7%。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