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抗战文化旅游资源的“智慧”之路

2018年11月27日 09:31    来源:山西日报    谢忠强

  原标题:山西抗战文化旅游资源的“智慧”之路

  作为抗战文化旅游资源“储量”十分丰富的省份,山西要从资源依赖型发展模式中走出来,就要大力挖掘抗战文化旅游资源。在当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语境下,如何在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下充分挖掘山西的抗战文化旅游资源,助推山西旅游业实现跨越发展,无疑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在艰苦卓绝的八年全面抗战过程中,三晋山河共有抗战遗址数千处之多。这些数量众多的抗战遗址不仅见证着抗日烽火中三晋大地的英勇不屈、贡献卓绝,进而也形成了储量丰富且珍贵异常的抗战旅游文化资源。山西省作为全国抗战文化遗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山西抗战文化旅游的市场影响力也位居全国前列。

  然而,由于抗战文化旅游资源开放的公益性导致社会资金投入受限,最终也使得科技创新对于山西抗战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支撑作用相对有限。加之,在推动山西旅游业跨越发展的过程中,由于诸多主客观因素的综合影响,未能做到充分挖掘本土的抗战文化资源。故而,着眼于以山西抗战文化旅游事业跨越发展推动全省旅游业升级、转型进而带动全省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进一步深入开展之宏伟蓝图,今后全省需要在充分重视、挖掘山西抗战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努力加大科技创新的支撑力度。

  山西经济社会转型必须充分重视和大力挖掘抗战文化资源。充分挖掘山西抗战文化资源可以为全省实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多赢发展效益及最终为推动山西省“廉洁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统筹发展”目标的实现做出积极而重要的历史贡献。众所周知,近一个历史时期以来,山西政治生态及文化生态都出现了一定的问题,部分官员腐化、社会道德伦理下滑给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通过弘扬抗战文化、抗战精神,可以使广大党员干部及各界群众普遍树立起风清气正、诚实守信、不怕困难、勇于发展的价值理念,这一点对于山西今后的发展而言尤其重要。

  山西旅游业的内涵升级需要充分重视以科技创新支撑抗战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推动全省抗战文化旅游事业的升级、发展具有多重的社会、经济效益。一是以科技创新支撑抗战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可以助力落实扶贫任务顺利完成。带领和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党和国家既定的发展目标。然而从山西的实际情况来分析,扶贫工作还较为艰巨,需要社会各界继续群策群力,其中除了各级政府的政策、经济扶持以外,以发展旅游业的方式为山西革命老区的贫困人口增加经济收入也是助力扶贫工作的重要途径。二是以科技创新支撑抗战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可以助力山西的经济、社会之转型发展。山西经济转型发展问题是关系山西整个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重点问题。加大开发“抗战文化”旅游产品的力度,进而推动山西旅游业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旅游文化品牌的树立和升级,必将在助力山西旅游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同时,也为山西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做出有益的历史贡献。三是以科技创新支撑抗战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可以强化山西旅游业的文化支撑,提升山西旅游品牌的文化内涵。包括山西旅游业在内的全国旅游行业文化支撑相对欠缺是困扰国内旅游业长远、健康发展的现实困境之一。具体以山西旅游业的发展情况而言,旅游业中文化品牌的打造还比较初级,除了“晋商文化”和“佛教文化”“廉政文化”“慈善文化”等在旅游业的支撑中有不同程度之体现外,彪炳史册、蜚声国内外的山西抗战文化在山西全省旅游业发展中的文化支撑作用体现的还很不够,今后应当以科技创新为引擎大力加强抗战文化在山西旅游业中的实际支撑作用。

  山西旅游业的内涵升级需要以“政府大力引导、市场广泛参与”的方式推动“智慧旅游”工程建设,进而以“智慧旅游”为“引擎”助推山西抗战文化旅游事业向现代化、国际化标准转型升级。所谓“智慧旅游”,也被称为“智能旅游”,就是借助信息技术革命,助力旅游事业发展实现智能化的技术创新。近年来,“智慧旅游”不仅成为了国际旅游市场争相追捧的科技含量最高、实际使用效果良好的新型“引擎”,而且也是在国内旅游市场中得到实践证明的可以有效助推我国旅游事业转型、跨越发展的新式“动力”。立足山西旅游事业转型升级之宏伟蓝图,同时对比国内外旅游事业借助信息技术革命实现科技创新之先进发展经验,我们山西的旅游业当前也需要紧紧跟上科技创新的时代步伐,在充分重视和挖掘本土抗战文化旅游资源的基础上,加大“智慧旅游”工程的建设力度。

  对于山西旅游业而言,“智慧旅游”工程建设正方兴未艾。然而,由于抗战文化旅游资源开放的公益性导致市场性资金投入有限,最终也使得科技创新对于山西抗战文化旅游业的支撑作用尚显不足。当前,山西仅有一部分营利性旅游单位在进行“智慧旅游工程”的建设并取得了积极而明显的发展效果,而对于公益性的抗战文化旅游单位而言,“智慧旅游”工程建设则尚有待于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进一步重视与推动。(作者为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本文系2016年山西省软科学计划课题“科技创新支撑抗战文化宣传与山西旅游业跨越发展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项目编号:2016041020-3)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山西抗战文化旅游资源的“智慧”之路

2018-11-27 09:31 来源:山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