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

2018年05月31日 07:05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评论员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全方位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积极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这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的大背景下作出的重要论断,不仅为中国科技创新指明了方向,也将对全球科技进步产生深远影响。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以及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世界正在更加紧密地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创新资源在世界范围内加速流动,科技创新全球化态势不断加强,决定了科技创新必须坚持对外开放、加强国际合作。中国是开放合作的受益者,更是开放合作的大力推动者。近年来,中国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国际科技合作新格局,科技创新水平不断跃上新高度。

  科学是人类共同的事业,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孕育兴起,面对事关人类发展前景的共同挑战,中国尤需进一步以全球视野谋划创新未来,积极融入和主动布局全球创新网络,探索科技开放合作的新模式、新途径、新机制。

  以全球视野谋划创新未来,首先要充分把握科技发展大势,从整个世界的科技发展脉络出发,准确地判断最新趋向,全面地分析自身优劣,找准今后努力的方向。第二要整合科技发展资源,充分借助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用好包括技术、人才、资金在内的“硬”资源和包括管理制度、体制机制在内的“软”资源,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加强同世界各国的互鉴互通。第三要科学规划科技发展战略,既立足本国,着力解决国内发展面临的问题,又面向全球,力求在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问题上取得突破,推动中国科技创新在更多领域实现“领跑”。与此同时,还要研究、掌握、运用国际规则,提升在制定国际规则中的话语权,增加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的能力。

  更重要的是,只有以全球视野谋划创新未来,将科技创新放到全球环境下开展,才能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的自主创新。自主创新不是单打独斗,不能把自己封闭于世界之外,而是在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的过程中,掌握“新”与“旧”的标准,凝聚创新的目标与动力。事实证明,一个国家对外交往越活跃,对全球高端资源的集聚、配置、共享能力就越强,创新水平就越高,高水平的创新又会推动高水平的开放,这样的良性循环将使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路越走越踏实。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系列评论: 

    以科技创新助推民族伟大复兴梦 

    以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