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左权县203个行政村全部建起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2018年11月20日 09:41    来源:山西日报    张谦 王文安

  原标题:左权县203个行政村全部建起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村里自从有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这里成了老百姓最好的去处,天天有人来这里读书看报,百姓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11月12日下午,左权县龙泉乡连壁村图书阅览室内十几位村民在浏览近期报刊,村党支部书记郭应林高兴地说。连壁村是左权县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左权县以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和振兴乡村文化为抓手,进一步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实现了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覆盖。目前,全县203个行政村全部建成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年底前全省实现平均95%覆盖率的建设要求。

  构建现代文化服务体系是一项重点改革任务。左权县创新思路,利用农家文化建设专项资金,通过优化整合村级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农家书屋等方面的场地、设施、资金、人员等资源方式,于今年3月底已完成省定任务。为了确保已建成的综合性文化活动中心顺利运行、惠及基层,县财政克服财力紧张的困难,安排了每村每年1140元的农村文化建设配套资金,建设经费、运行经费则由县文化局、县财政局和各乡镇政府共同监管使用,确保资金专款专用。县委组织部为每个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配备了1名兼职文化管理人员,同时由县图书馆负责对管理员进行业务培训,每年集中培训时间累计在7天以上。

  这些已建成的村级综合性文化活动场所面积都在200平方米以上,全部建有高标准的图书阅览室、文体活动室、多功能室和综合服务室,并配齐了书刊、桌椅、乐器等相关设备。各村还至少配备1名管理人员,确保每周免费对外开放时间不少于40个小时。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山西左权县203个行政村全部建起综合文化服务中心

2018-11-20 09:41 来源:山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