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2018北京重阳节延庆系列文化活动开幕

2018年10月19日 14: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9日讯(记者 陈颐)10月16日上午,2018北京重阳节延庆区“长城望故乡 慈孝暖京华”系列文化活动开幕式在延庆区大庄科乡慈母川村举行。本次活动共有望长城故乡、观妫水毓秀、伴夕阳而行三大板块和12类重点活动,56项全域范围系列文化活动。围绕全市“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重阳节活动主题,结合重阳文化内涵和延庆特点,精心打造了开幕式。

  “望长城 话重阳”篇章中,特别邀请中国著名长城书画家王星老师现场展示《长城万里图》八达岭长城段画幅,讲述他与长城的故事,弘扬长城文化,抒发爱国情怀;著名播音艺术家葛兰老师现场朗诵经典,和广大老年朋友一起追忆耳熟能详的声音。

  “传美德 敬重阳”篇章中,大庄科乡中心小学的同学们深情诵读《寸草春晖》,来自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的表演者精彩演绎《重阳礼乐》,展示奉茶等敬老礼,现场聘请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吴志友馆长为延庆区文明礼仪指导教师,节目充分展现了传统文化之美;

  “庆丰收 品重阳”篇章中,延续了登“慈山”、走“孝道”的延庆重阳节传统体验活动,设置祈愿亭、啸咏亭、古艺亭、茗香亭、盛会亭等点位。众人在登高祈福纳祥的同时,学做茱萸香囊、祈福手串,品菊茶、赏太极、听古乐。

  在会场周边,用红灯笼、金婚夫妇合影及中国结组成“慈孝墙”,留下光影记忆。用玉米、辣椒、核桃、板栗等打造长城造型,结合长城文化,展示丰收喜悦。使广大市民朋友们在欣赏文艺活动后能够自主参与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感受慈母川浓厚的重阳文化氛围,领略慈母川别样的地域风情。

  活动还对延庆区新评选出的慈孝家庭代表和延庆孝星代表进行表彰,向金婚夫妇赠送婚纱照,敬献红围巾,以榜样的力量弘扬尊老敬老的重阳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