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体育” 福安探索产业融合新路径

2018年11月16日 09:42    来源:福建日报    吴恩儿

  福安市积极探索“旅游+体育”产业融合新路径,统筹推进环白云山景区旅游全域化、全产业链发展,完善畲族风情游、红色经典游、生态乡村游、体育休闲游、文化探险游等精品旅游路线,促进竞赛表演业、健身娱乐业发展。在今年我省公布的全省首批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名单中,福安市获得省级示范基地称号。

  趣味体育落地生根

  在福安畲族民众的趣味农民运动会上,田间插秧、挑扁担与扛甘蔗接力、田间赶鹅与舀水抗旱、垒柑橘、拔河赛等“农村劳动”被演化为趣味体育运动项目,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赛。

  有趣、好玩、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文体活动,是福安市穆阳镇文化体育建设提升年活动的载体之一。穆阳镇以文化体育建设提升年为抓手,在繁荣群众文体生活、扩展文体平台、壮大文体队伍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积极整合各类文体资源,为高质量开展文体活动搭好台、牵好线,构建广惠便捷的文化体育公共服务体系。

  福安市西部体育协会,由康厝、穆云、穆阳和畲族经济开发区体育爱好者共同组成,下设有武术、柔力球、信鸽、自行车等16个单项体育俱乐部。为了更好促进健身活动开展,福安市累计投入700多万元,在穆阳、苏堤等地平整出1万多平方米土地,建设6个体育活动广场、1个体育公园、13处村居健身活动场所。另外还建有一个500多平方米乒乓球馆,改建了一个400米塑胶跑道体育场。穆阳镇先后获得国家体育总局“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福建省“先进健身辅导站”、宁德市“全民健身活动先进乡镇”等称号。

  穆阳,用体育去改变。“全民健身百村行”活动开展两年多的时间里,穆阳镇共开展村歌合唱大赛、地方广场舞大赛、美丽乡村运动会等品牌赛事1800多场,促进文体活动向基层化、规模化、特色化发展。“2017全国健身球操之乡”交流活动在湖南省娄底市体育中心举行,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8支队伍参加。穆阳健身球操队作为我省唯一一支代表队参赛,不负众望,夺得女子双球自选套路优胜奖、最佳编排奖、体育道德风尚奖三个“全国大奖”。

  老年健身蓬勃发展

  “体育小镇”在福安全域遍地开花,全民健身出现井喷式发展,已经逐渐成为老年人生活的“刚需”。

  每天清晨,家住福安阳春小区的退休阿婆吴美英都要穿过阳春公园的木栈道,来到广场做健身操。以前,阳春公园是一片荒地,垃圾遍地,杂草丛生。福安市投资1亿多元,将这里和富春公园连为一体,建成城北市民重要的公共休闲区。“有这么好的健身体验场地,我们老年人都非常开心!”吴美英说。

  目前,福安市室外老年人健身场地及纳凉点面积达4.8万平方米,各乡镇累计投入老年人健身场地、纳凉点建设资金约400万元,建设老年人活动中心20座,开设老年人活动室420多个。根据规划,到2020年,该市老年体育组织覆盖率乡(镇)级将达100%,村(社区)级达90%。

  福安市老体协经常参加体育活动的老年人达4.98万人,占全市老年人总数的53.5%。老年人体育活动不但已深入该市22个乡镇(开发区、街道)、12个市直机关系统、47个社区,而且这些地方都成立了老年人体育协会,辐射388个行政村建立了基层老体协组织。老体协除了组织和参与各种体育健身文艺活动外,也投身公益事业,如投资协助改造坂中森林公园、富春公园、阳春公园、龟湖等。同时,集资建设了穆阳镇穆水健身广场、下白石镇健身广场、潭头镇老年活动中心等场所。福安市老年人经常性体育活动逐渐扩展至7大类33项。福安老年人柔力球体育项目尤为突出,连续多次在全国比赛上获得佳绩,福安被中国老体协评定为“柔力球之乡”。

  体育与旅游相得益彰

  从设立全民健身日到《全民健身条例》出台,从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到全民健身的配套政策、产业、设施逐渐完善,这些举措改变了人们的观念。重视盘活“畲、茶、古、廉、红”等地域特色体育产业资源,办好桃花节、葡萄节、杨梅节、脐橙节、绿竹笋节、晚熟龙眼节、斗茶节等体育旅游赛事和体育旅游节庆,体育旅游在福安全域遍地开花,推动农业、文体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

  随着福安群众健身热情的高涨,福安市在原有6.8公里阳头岛慢道系统景观工程的基础上,相继建成富春溪生态廊道、岩湖生态廊道等项目。

  不久前,福安市开始将富春溪沿线绿道景观逐步串联成“百里绿道”,打造成一个颇具规模的绿道网。据福安市政工程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安市“百里绿道”是以富春溪两岸为中轴景观,陆续辐射至周边的栖云古道、廉岭古道、旗顶山等登山徒步道,最终形成“万人徒步、千人骑行、百人竞舟”的全民健身氛围。

  近年来,福安市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体育事业,成功举办了中国福安富春溪龙舟赛、福安国际自行车公开赛等一系列体育赛事。在首届福安富春溪汽车越野河道挑战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32支专业车队、俱乐部共200多名车手,约600辆越野车参赛,共同演绎速度与激情的视觉盛宴。

  去年12月7日,一支由俄罗斯、法国、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等国车手组成的9人团队,在福安市车友陪同下,开启一次别样的骑游福安之旅。当天,这支多国骑游队从富春酒店出发,经中兴街、莲池广场、鹤祥路、富春大道等路段后,游玩了白云山、廉村等地,了解人文、旅游文化,品尝了坦洋工夫红茶。他们采取“骑游福安话赛事”方式,了解我们这“自行车大国”如今的自行车赛事产业现状。来自阿塞拜疆的车手穆罕穆德说,他感受到了福安人民的友好和热情,福安市坦洋工夫红茶和体育旅游观光产业很有特色,对福安丰富的旅游自然资源也十分羡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旅游+体育” 福安探索产业融合新路径

2018-11-16 09:42 来源:福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