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白发”市场 把广场舞装在手机里

2018年11月13日 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陈昕悦 李超

  每当黄昏时分,喇叭里传出《小苹果》等广场舞金曲,大爷大妈们就会踩着节拍翩翩起舞。

  苏州工业园区有一个小伙子,每天晚上7点,也会准时出现在广场舞人群中,跳得非常娴熟。他是“就爱广场舞”App创始人范兆尹。他2011年毕业于苏州大学,获得医学和计算机双学士学位,“就爱广场舞”是他的第二个创业项目。

  范兆尹形容自己是“一个很爱折腾的人”,他喜欢创意和挑战。大二时,他就开始尝试创业,搭建过一个技术社区,后来开过淘宝店。“就爱广场舞”现在的合伙人卞飞,是他做技术社区时认识的“战友”。

  2012年,范兆尹用业余时间帮朋友做了淘宝服装店铺导流网站,在搜索引擎进行关键词优化时发现,广场舞的百度搜索指数非常高,每天有近10万次的搜索量。

  他敏锐地察觉到随着智能手机兴起,广场舞市场是一片有待开垦的“蓝海”。于是,他创立就爱舞蹈网BBS,利用社交软件,申请QQ兴趣部落中的广场舞类账号,迅速建立起了上百个广场舞QQ社群。当时,在线用户最高达到1万人。

  他在BBS上聚集各大视频网站的广场舞教学视频,打造专属于老年人的广场舞社区和用户学习讨论区,沉淀下来十几万广场舞用户,完成了“就爱广场舞”线上人群的早期积累。

  最初,他们做的是线上视频教学。当时,老年人群学习广场舞没有固定的视频教材,对相关资源的需求量很大。他就把原来散布在各个平台的原创广场舞达人,通过签约方式签到“就爱广场舞”的平台,在App上以视频的方式产出原创内容,通过内容去聚集粉丝,培养了一批“网红”广场舞老师。

  谈到为何会关注老年市场。范兆尹说,上大学后,他发现同龄人离家远行,妈妈辈正好处于跳广场舞的年龄,她们缺少专属的互联网平台,他为此想做点儿事情。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近1亿中老年广场舞爱好者。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老年网民数量增长130%,老年人触网速度是整体移动互联网普及速度的1.6倍。

  范兆尹瞄准了这个“白发”市场,他的创业项目落地苏州工业园区的金鸡湖创业长廊,“这里有很好的创业氛围,也搭建了丰富的创业生态”。范兆尹介绍,当地政府的扶持力度很大,他先后拿到创业扶持奖金就有200多万元,“像我们这样的初创企业,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帮助,针对初创企业的路演和补贴在其他大城市都很少见”。

  其实,“就爱广场舞”只是范兆尹的一个切入点。他举例说,中老年人群就像个水池,“广场舞”和电商平台就像是池边栽种的树。“未来会有更多的树,比如旅游、健康管理”。

  不过,范兆尹发现阿姨们没有在线支付习惯,产品线上付费转化率特别低。为此,他们专门打造了“就爱小店”分销电商模式,通过分销方式,把线上商品和线下的阿姨们联系起来。

  在问卷调查中,范兆尹发现老年人的消费习惯偏传统,消费集中在商场超市、电视广告等,但中老年人有46%的购买来自口碑推荐,他们更信任朋友的推荐。他选择分利给阿姨们,靠真诚打动他们,最终也形成口碑效应。

  “当信任度建立起来,才会有利润。”范兆尹说,在电商平台上,只有真正适合老年人的产品,才会被推荐,并且定价不会过高。

  为了适应中老年人的使用习惯,范兆尹在界面设计上花了不少心思。在一些人看来,界面或许有些“土”:色彩又多又杂,图为主,字号被放大……

  其实,这些设计是为了迎合用户习惯,舞友们更倾向于分享图片而非文字,简单的界面更方便不太熟悉手机的人使用。

  除了线上互动,他们还在线下举办了“国舞风云榜”全国广场舞大赛,海选涉及全国12个省份13个城市,吸引了4000多支队伍参赛。

  实际上,2015年是广场舞应用的创业元年,几年间共有60多个广场舞App上线,但如今继续留下来的公司只剩三四家。

  范兆尹认为,创业就像马拉松,比的不是谁短期内跑更快,而是比谁跑得更远。当下中老年市场中想赚“快钱”而进行无节制销售的公司比比皆是,从而产生信用危机。从长远来看,如果要做好中老年市场,在心态上不能只顾经济利益,而应兼顾社会效益。

  如今,公司已拥有上百名员工,还在北京设了分公司。范兆尹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大的中老年产品服务企业,并搭建一个服务于老年人的生态,让老年人能够享受到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广场舞这件小事其实也改变着老年人的精神文化世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瞄准“白发”市场 把广场舞装在手机里

2018-11-13 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