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诚信建设万里行】公安机关破获特大保健品诈骗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638名

2018年10月30日 07:11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姜天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 姜天骄)近日,按照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在安徽、浙江、上海、四川等地公安机关配合下,江苏公安机关摧毁一个公司化运作的保健品诈骗犯罪集团,共打掉非法销售平台3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38名,缴获赃款3000余万元。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常州市公安机关先后接到多名老年人报案,称被一家名为“爱心助老健康工程工作委员会”的机构以免费旅游的名义带至溧阳一个所谓的“将军养生基地”参加健康讲座、接受防癌“免费体检”和专家免费义诊,经自称“基地医疗专家”的人员分析检查后,被诱骗购买了数万元的保健品。案情上报后,江苏省公安机关随即组织专案行动开展侦查。经过3个多月的缜密调查,发现上述案件涉及南京一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且该公司涉嫌在全国多个省市实施此类诈骗犯罪。

  经查,该公司在江苏及全国多个省市旅游景点设立所谓的“养生基地”,发展了数百个经销商,打着“爱心助老健康工程工作委员会”等虚假公益组织旗号,通过发放传单、免费送礼等方式,诱骗老年人办理“爱心助老福利卡”,进而从非法获取的公民个人信息中筛选出有消费潜力的老年人,再以免费旅游等为诱饵将其诱骗至“养生基地”。期间,该公司工作人员冒充“医疗专家”,以举办健康讲座、安排免费体检、虚构体检结果等为幌子,虚假宣传该公司保健产品具有防癌抗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预防基因突变等功效,将保健品当作药品进行推销,诱骗老年人以每瓶380元的价格购买成本仅为十几元的保健品,实施诈骗。初步查明,该公司总部下设人事、财务、采购、招商等8个部门,实有员工500余名,主要销售“国泰同康”“寿之宝5A口服免疫球蛋白”“覆膜365”三个品牌的所谓保健品,其中“覆膜365”大肠杆菌超标4倍,为不合格产品。在短短3个月时间里,仅江苏省就有上万名老年人被骗,涉案资金高达数千万元。

  经循线追踪、细致排查,公安机关掌握了该犯罪集团的大量犯罪事实和证据,6月21日,公安部组织指挥江苏、安徽、浙江、上海、四川5省市公安机关统一开展集中收网抓捕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523名。为彻底摧毁该犯罪网络,公安机关继续对案件深挖彻查,近期又抓获犯罪嫌疑人115名。至此,共打掉该诈骗犯罪集团设立的38个非法销售平台,查处200余家违法经销商,缴获赃款3000余万元。

    相关专题:诚信建设万里行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