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风险丰富设计积极探索 老年旅游市场瓶颈如此破解

2018年10月17日 08:44    来源:中国旅游报    李志刚

  原标题:防控风险丰富设计积极探索 老年旅游市场瓶颈如此破解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也是“敬老节”。随着我国老龄人口的增加,老年群体对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影响也在不断加深,在旅游领域同样如此。

  今年2月,全国老龄办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4.87亿,占总人口的34.9%。由此可见,老年旅游群体将会进一步增加。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乘机的票量占总票量的6.2%。老年人日益成为出行群体中的重要成员。

  虽然老年旅游市场不断增大、前景广阔,但在风险防控、产品设计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瓶颈。破解这些瓶颈,需要政府、旅行社、酒店、景区、交通、保险等各方共同努力。

  老年游客具有特殊性。记者跟几位老人聊天中了解到,老年人在旅游目的地选择上倾向于幽静、不拥挤,体验项目上期望能体验新鲜感,对新鲜事物很感兴趣;游览节奏上,不宜过快,否则容易疲劳,很多有血压、心脏等问题的老年人对游览节奏尤其看重;在饮食上更喜欢清淡;在服务上,期望导游能熟悉老年人的习惯,获得尊重和包容。

  旅游法规定,旅游经营者组织、接待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等旅游者,应当采取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现实中,老年人出游风险是旅游接待各方最大的顾虑,如何防控风险是破解这一顾虑的关键。

  中国旅行社协会老年旅行分会会长张雯提出,老年旅游风险风控,首先是意外保险,建议相关部门、单位与保险公司进行协商,对老年人按照不同的年龄段给予保险保障。其次,老人参团应填写信息卡,提供近期的体检证明、紧急联系人信息。75岁以上老年人应有人陪伴,这样可以减轻旅行社的压力,有利于老年旅游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另外,对于规模较大的老年旅游团,建议设随团医生,不一定有处方权,但是在紧急情况是可以给出紧急处理意见。

  老年旅游是携程旅行网的重要业务板块之一,携程旅行网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防控老年旅游风险采取了很多措施,在保险上,联合保险公司为“银发族”设计了高保障险种“爸妈放心游保险”,承保范围到100岁。针对摔伤等意外伤害类事故,与平安联合推出“双亲游保险”升级款,在携程旅游保险平台和相关度假产品中上线销售。

  对于风险防控,人在旅途文旅集团副总裁杨家丽说:“出游前,建议老年人对身体做一个全面体检;提醒老年游客携带常用药品及一些特殊的急救药品;在行程团期安排上避开旅游高峰期,避免人潮拥挤对老年人身体造成伤害;提前选择经验丰富、能灵活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并具有一定医护知识的导游及司机。出游中,旅游大巴安排要宽裕、留出充足空座,途中停车休息频率要适当增加;随时关注每个老年人的状态,发现异常即刻采取措施。提醒老年游客保证充足的休息,调整身心。”

  针对老年人这一特殊而且庞大的游客群体,吉林长白山景区一直实行“关爱老人,传递温暖”贴心服务。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徐松彬介绍,在医疗救助方面,景区在山门、大停车场、主峰的医务室配备了专门针对老年人常用的氧气袋、速效救心丸、葡萄糖等常用的应急用品和药品,并且和当地医院建立了紧急救治机制,在游客遇有突发疾病时能够得到最快的救助,免除了老年人及家属的后顾之忧。

  在充分防控出游风险的同时,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还离不开有针对性的产品设计。

  在此方面,携程旅行网提出了一些产品设计原则,比如,舒适,行程舒缓,无惊险刺激元素,控制连续的长途行车时间;安全,选择安全性高的目的地;省心,住宿方面每天查房,用餐方面避免过多地打乱老年人平时养成的定时用餐习惯,景点方面留足拍照、活动的时间,景点游览时间比普通常规团增加20%;圆梦,选择圆梦的目的地为主要内容;求乐,安排的领队和导游要善于沟通,能带来欢乐。

  对于老年旅游的产品和服务,张雯提出,和年轻人一样,老年人出游动机同样是多样的,休闲、增长知识、散心、养生等,在产品设计和服务细节上,要充分考虑老年人的不同想法。同时要考虑老年人旅行途中的障碍,比如语言障碍、心理障碍、行动障碍,服务要细心、耐心,最好能配备合适的导游。

  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研究员王晨旭关注到,随着社会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老年人对生活有了越来越丰富多样的选择,其中“老年游学”的概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所接受,越来越多的大学、科研机构也积极进行探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防控风险丰富设计积极探索 老年旅游市场瓶颈如此破解

2018-10-17 08:44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