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合发展趋势 全域旅游发展正当时

2018年11月14日 09:13    来源:工人日报    吴铎思

  原标题:对区域内相关资源整合提升,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全域旅游契合发展趋势

  全域旅游发展正当时

  日前,福建省政和县举办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20余位省内外的旅行商对政和县旅游精品路线进行踩线考察,该活动对助推政和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和提档升级等方面将产生积极影响。

  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据了解,我国提出全域旅游虽然仅两年多时间,但全域旅游在全国范围内迅速发展、如火如荼。日前,中国旅游研究院在北京召开全域旅游创新示范学术研讨会,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是全域旅游发展关键年,而全域旅游正成为旅游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随着从中央到地方,多项扶持政策、新举措密集落地,旅游消费的需求也将呈现爆发式增长,而消费的升级必定将倒逼供给侧各方创新。

  发展迅速

  “刚过去不久的国庆黄金周,每天都有大量的游客来吃饭,真正感觉到了什么是客流量。”时至今日,福建省邵武市金坑村的老李对这个黄金周仍记忆犹新,他在村里开了20多年餐馆,最近才算真正尝到了甜头。据了解,这得益于市里打造全域旅游,吸引了大批游客。

  邵武市旅游部门相关人士表示,随着一批特色小镇的建设,带动了乡村旅游产业和绿色农业发展。

  近两年来,全域旅游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社会发展理念迸发出巨大的生机和活力。在闽北建瓯市,引进蟹龙岗综合性康养旅游区整体开发、徐墩根艺特色小镇、小松30公里运动休闲旅游绿道等21个旅游项目,总投资达36.97亿元。随着全域旅游的开发,2017年,全市累计接待旅游总人数342.40万人次,同比增长18.5%;累计实现旅游收入50.55亿元,同比增长27.2%。

  “‘我家在景区’的发展目标正在变成现实。”尤溪县委书记杨永生告诉记者,“尤溪在将来要逐步实现景区无门票的目标,通过打通一产、二产、三产,大力发展休闲农场、文创农业、特色民宿、观光工厂等新模式、新业态。”

  共同的追求

  旅游位居五大幸福产业之首,目前全域旅游成为推动全国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也是现阶段我国旅游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发展战略。

  据了解,中国旅游经过近40年的发展,主要是建景点景区、饭店宾馆,这种发展方式实际上是一种“景点旅游”模式。如今,已经进入旅游业快速增长期,旅游业已发展到全民旅游和个人游、自驾游为主的全新阶段。旅游业的空间领域已从景点景区转变为以城市、城镇和乡村为主,旅游业的空间发展依托已转变为区域全覆盖。

  《2017全域旅游发展报告》指出,全域旅游已经成为中西部地区县域经济和市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模式,成为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重要选择,成为东部地区统筹城市空间、生产空间和生态空间的重要抓手。

  在贫困县政和,近年来,先后投入5亿余元,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11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2个乡村旅游集镇。随着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和提升,经济发展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老百姓从中也获得了收益。

  理念全域化

  “发展全域旅游,不仅仅是旅游部门一家之事,要想做好本区域内全域旅游的工作,需要形成合力。”采访中,旅游业相关人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当前推进全域旅游中,不少地方并没有根据当地特色,而是一哄而上,把推进全域旅游,理解成到处进行旅游开发。特别是在开发乡村游中,无非就是打造农家乐、乡村民宿等产品。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要做好顶层设计,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精品旅游产品。把旅游发展融入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任何资源都可以成为旅游资源”的新理念,做好整合文章,整合区域内的各种资源,拓展旅游生活空间。

  实现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全域化,是全域旅游的重中之重。对此,地方政府尤其要注重把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从景点景区拓展到全域,实现旅游要素和服务的区域全覆盖。同时,把优质服务从旅游行业拓展到全社会,提高全体从业人员和社会各个“窗口”的服务水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契合发展趋势 全域旅游发展正当时

2018-11-14 09:13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