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模式助力旅游公共服务供给“短板”

2018年05月08日 09: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胡浩陈爱平

  原标题:PPP模式助力旅游公共服务供给“短板”

  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在旅游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鼓励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改善旅游公共服务供给,加大对旅游PPP项目的政策保障,优化资金投入方式、拓宽金融支持渠道。

  专家认为,指导意见旨在破解目前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补齐旅游公共服务供给“短板”,助力旅游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优化资源配置

  保障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供给

  意见明确,将重点支持旅游景区、全域旅游、乡村旅游、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旅游厕所、旅游城镇、交通旅游、智慧旅游和健康旅游等新业态领域的项目发展。优先支持符合要求的全国优选旅游项目、旅游扶贫贷款项目等存量项目转化为旅游PPP项目。

  对此,华东师范大学休闲研究中心主任楼嘉军认为,中国的旅游产业进入了“补短板”时代。“一方面,从国家层面来讲,PPP模式为国内缺少资金的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补足发展资金,这是补足地区发展的短板。另一方面,在目前我国旅游项目蓬勃发展的同时,要补足相应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的短板。”

  “在政策落地时,要注意我国地区旅游公共服务的差异化。”楼嘉军说,相对而言,目前我国东部地区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较为完善。因此,中西部地区和广大农村地区将更能享受政策的红利。

  突破传统瓶颈

  为企业提供更多机遇

  对于这一政策的出台,相关企业表现出积极态度,认为指导意见为企业参与旅游投资和开发项目提供了更多机会,同时,意见进一步强调理清政府与企业的边界,明确公共服务供给作为界定PPP模式的核心,有望减轻民营企业的成本。

  已在江苏句容赤山湖、河南禹州神垕古镇、湖南韶山平里、四川眉山市丹棱县等地签约落地PPP项目的景域国际旅游运营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旅游业采用PPP模式,可发挥政府政策支持和企业市场化运作的双重优势,兼顾旅游发展的公益性和商业性特征。

  “PPP模式下,旅游企业首先是有机会进入更多的旅游投资和开发项目。同时,旅游企业的PPP将为企业带来资本效应和长期的品牌效应,使得企业的盈利更趋持续、稳定。此外,PPP模式涵盖旅游全产业链上的规划、投资、运营、营销等各个环节,也为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好的机遇。”该负责人说。

  从事景区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及创意活动的北京文创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孙涛认为,不同于一般道路交通等大基建领域,旅游行业的PPP项目有其特殊性。总体来说,旅游行业内大型项目还是少数,因此可以更多从软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拓展。

  “以景区衍生产品为例,长期摸索后发现,由我们投资进行各类产品开发及自动售卖设备的铺设,景区提供点位和IP,双方流水分成的模式是大家都非常舒服的合作方式,也是一种标准的提升软服务能力的PPP模式。”孙涛说。

  规范项目运作

  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指导意见提出,要深化对PPP模式的理解认识,防止简单化和片面化倾向,把公共服务供给作为界定PPP模式的核心,厘清政府责任与市场机制的边界。

  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认为,这一指导意见更为具体、有可操作性,是从去年开始严格规范PPP发展之后的一个“稳定信心的文件”。

  根据指导意见,在旅游领域推广PPP模式将建立动态评估调整机制,积极推进旅游公共服务领域价格改革,引导各地综合考虑建设运营成本、财政承受能力、居民意愿等因素,合理确定旅游服务价格水平和补偿机制,推动建立价格动态调整和上下游联动机制,增强社会资本收益预期,提高社会资本参与积极性。逐步建立完善科学的旅游资源论证评估和PPP项目绩效评价体系,动态掌握项目整体运营管理情况。

  专家认为,PPP模式在我国旅游业中的应用仍然处于探索阶段。虽然在国家相关政策的鼓励下,PPP项目遍地开花,签约投资额很大,但落地率并不高。一方面,政策和法规不够健全、社会资本引入存在困难;另一方面,相关利益主体的诉求并不一致,资源和利益的配置很难达成平衡。

  专家建议,首先应当健全清晰完备的法律法规和成熟的制度环境。其次,社会资本方的选择也需要慎重。在风险分担上,需要设立合理的风险分担机制,建立动态的利益协调机制,吸引社会资本的加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PPP模式助力旅游公共服务供给“短板”

2018-05-08 09:5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