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蜂窝数据风波曝光行业潜规则 三年内冲击美股计划或生变

2018年10月25日 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刘斯会

  原标题:马蜂窝数据风波曝光行业潜规则 三年内冲击美股计划或生变

  编者按:在世界杯期间花费巨资一举成名的马蜂窝,却在一夜之间因数据造假名誉扫地。而这个时点,恰恰又是其融资和上市的关键时期。对于马蜂窝的遭遇,很多OTA却有些兔死狐悲、五味杂陈的感觉。  

  以UGC(指用户原创内容)起家的马蜂窝最近陷入数据造假风波,而这正处于马蜂窝融资及三年内冲击美股的关键时期。

  受风波影响,业内人士分析,马蜂窝估值将从近175亿元调低至不到30亿元,不得不说,这对马蜂窝来是一场沉重的打击。

  一纸报告戳破了这场数据狂欢,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CEO陈罡承认存在部分问题,同时称有大量明显“抹黑”行为,将交由法律判定。

  不过,被告方乎睿数据有限公司、丁子荃均表态迎战。在最终结果未定的情况下,行业内其它公司也心有戚戚焉,最典型的是,与马蜂窝模式差不多的穷游网,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无奈称,“五味杂陈”。

  事实上,OTA发展早期,50%的流量靠技术手段实现已经成为行业公开的秘密。有媒体报道称,此次风波也将OTA行业甚至UGC行业的数据造假问题放上台面,甚至OTA行业中刷点评和虚假游记攻略等已形成一条产业链,甚至明码标价,例如,账号0.18元,抓取点评3元/条,原创点评4元至5元每条,虚假游记低则50元/篇,高则300元至500元一篇。

  陈罡承认存在部分问题

  经过几番“交战”,马蜂窝与深圳乎睿数据有限公司、丁子荃最终选择拿起法律的武器。

  在法律未正式裁决之前,10月23日,马蜂窝在北京三里屯CHAO酒店召开了“圣地巡礼”的发布会,马蜂窝CEO陈罡出席,这也是陈罡在风波后的首次公开露面,不同于业界猜测是为风波辟谣,《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这次“圣地巡礼”的发布会早于风波之前就有所安排。

  与此同时,马蜂窝相关工作人员较平时也相对谨慎,对这几天网上出现的马蜂窝点评数据相关问题,均不愿意提及。陈罡却大方回应称,马蜂窝认真进行了自查,核查结果显示,马蜂窝在餐饮等点评数据方面存在部分问题,但远没有外界所表述的那么夸大。马蜂窝已开始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并重新梳理工作流程,堵住漏洞。但对相关表述中涉及大量明显“抹黑”行为,将交由法律判定。

  回应“开战”

  针对起诉及立案情况,乎睿数据也在22日发表官方声明。

  乎睿数据团队称已对大量可疑行为进行视频录屏,截屏截图和司法公证,并掌握了一些接管抄袭账号的马蜂窝内部员工信息,所有了解和确定的分析内容和点评消失账号链接全部收录在其官网上。除此之外,乎睿数据还提到,马蜂窝事件纯属顺手为之,没有针对任何个人或企业。

  引爆该事件的自媒体人丁子荃也在朋友圈中,贴出了来自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立案庭的诉讼服务告知书,并公开宣称:“开战”。

  丁子荃再度表示,马蜂窝的回应存在至少三点问题,第一,偷换概念,如“点评内容在马蜂窝整体数据量中仅占比2.9%”,这个“数据量”是条数还是数据大小的问题;第二,避实就虚,例如,马蜂窝称,“涉嫌虚假点评的帐号数量在整体用户中的占比更是微乎其微”,用抄袭账号数量少,而忽略是7454个抄袭账号贡献的点评数量占总点评85%来说事;第三,“顺手甩锅”,例如,声称“自媒体将不法商家的违规行为归结于马蜂窝”。

  丁子荃称,期待法院作出公正的裁决,“这个案子,最终将决定未来中国二十年互联网的走向”。

  或多或少都有抄袭

  不少旅游圈内人士在与《证券日报》记者交流时表示,马蜂窝属于典型的从内容向产品变现做得比较好的旅游企业,内容和点评存在抄袭情况在行业中已经不是秘密了,“或多或少都有水分,只不过这一次马蜂窝躺枪了。”

  资料显示,马蜂窝成立于2006年,创办初期,是一家让旅行者分享游记感受的旅游攻略社区,公司到后期尝试“内容+交易”的商业闭环。

  从旅行社区起步,到自由行服务平台,甚至连马蜂窝工作人员自己都称,不屑与大家所谓的同行如穷游网来做比较,双方已经不在一个重量级别上。

  这个级别是从估值的角度考虑的,记者从公开数据梳理发现,从2011年10月1日至今马蜂窝一共进行了4轮融资,第4轮融资额为1.33亿美元,第4轮投资方包括欧翎投资、General Atlantic、Temasek、元钛长青基金、厚朴基金领投、今日资本、启明资本和高瓴资本跟投。此外,携程网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也于去年入股,并进入这家私募机构的董事会。

  不过,对于梁建章参与入股马蜂窝一事,有接近携程方面的有关工作人员称,据其了解梁建章是个人投资,与公司的关系并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8月份,市场又传出马蜂窝拟融资3亿美元的消息,估值高达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5亿元。

  最新的消息为,马蜂窝在3个月前就开始进行该轮融资,领投方为腾讯,投后估值20亿美元。

  马蜂窝创始人陈罡曾经透露,随着新一轮资本的注入,马蜂窝会在不久的将来在海外IPO。这则消息也被公司副总裁于卓核实,媒体报道称,于卓在某公开场合谈到数据造假风波一事时,表示此次事件不影响公司正常运营,目前马蜂窝IPO正在正常推进,希望未来两到三年内完成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

  行业须反思

  不过,这对于整个旅游行业来说,这事情似乎还并未结束。

  从目前国内OTA公司发展来看,目前大致分为综合在线旅行社,如包括携程、同程等,提供酒店、机票、自由行、独家产品等一站式服务;主打内容平台型的如马蜂窝、穷游网等;搜索引擎如去哪儿、飞猪等;垂直领域OTA,如途牛网,主要制作独家旅游产品。

  这场风波,让不少非UGC型在线旅游网站也开始变得谨慎。

  10月23日,途牛旗下在线旅游分销渠道“笛风假期”正式更名升级为“笛风云”,并启用全新的品牌标识系统和域名。途牛CEO于敦德出席了上述会议,于敦德在与记者私下交流提及平台上的点评时表示,途牛旗下的产品设置了只有游客出行完成,并回程之后才可以写点评。

  驴妈妈方面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平台与马蜂窝不一样,必须消费过才可以评论,“如果在内容端发现平台上的特定时间,评论频繁,重复度较高,我们会定向监控,采取降低通过率的方法来预防。”

  不过,在OTA行业中刷点评和虚假游记攻略等已形成一条产业链,甚至明码标价的背景下,这则判决走向将如何,《证券日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马蜂窝数据风波曝光行业潜规则 三年内冲击美股计划或生变

2018-10-25 08:5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