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

2018年10月25日 08:01    来源:经济日报   

  乡村旅游产业是在伴随城市产业升级与产业转移过程中出现的。作为社会文化消费升级的典型样本,乡村旅游项目开发者通过向游客提供以乡村旅游观光、乡村人居以及乡村农业产品等为核心的旅游产品及服务,形成具有独特风情的乡村旅游商业生态。乡村旅游产业是城市文化经济与乡村商品经济融合发展的产物,也是新时代文化振兴、乡村发展、产业升级转移背景下乡村经济内生增长的必然结果。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大环境下,我国乡村旅游产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乡村全域游、民宿游、红色游等旅游形式日渐丰富。但也要看到,我国乡村旅游产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暴露出越来越多的问题。一方面,各地针对乡村旅游产业制定的扶持、管理政策普遍松散和简单,且标准不一,很多地方在行业监管上尚有空白。另一方面,金融对乡村旅游产业的支持较弱,且民间资本更多聚焦在前期土地利用和资源开发环节,关注短期回报,忽视长期的产业链打造和自然资源保护。同时,相关领域专业人才供给不足,乡村旅游的管理者和经营者整体素质偏低,产品和服务都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从整个乡村经济体系来看,当前乡村旅游产业尚未能在乡村经济建设中找准自身定位,与其他相关产业的合作融合仍需加强。

  进一步处理好乡村旅游产业发展与监管、资本、技术、人才、文化、资源环境等的关系,应把握好以下五个关键环节:

  一是加强政策指引和监管。各地应将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放到乡村经济建设的重要位置。在财政方面,制定完善的财政扶持政策,给专业型、特色型、绿色型、大众满意型乡村旅游企业以重点扶持;在准入方面,结合不同地域的人文、自然、生态、人口等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准入制度和标准;在监管方面,尽快完善监管治理体系,抓紧研究颁布管理办法和管理细则,建立健全治安管理制度、环境保护与卫生监管制度等,同时推动行业协会建设,加强行业自律,保障乡村旅游市场健康有序成长。

  二是加大资金支持和投入。各地应积极主动开辟投融资渠道,强化乡村旅游产业的投入保障,健全适合农村旅游项目特点的产业金融体系,建立产业引导基金或村民集体参股的产业投资基金,强化金融服务方式创新,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在吸引民间资本参与产业开发的过程中,积极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引导投资者深入了解乡村旅游产业链的运行规律。

  三是抓好人才建设。专业人才是乡村旅游项目运营、整合、提升的灵魂,成熟的乡村旅游项目背后必定有一支视野广、包容性强、执行力卓越、专业功底扎实的运营团队。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一方面要加大技术、文化、旅游专业人才引进力度,从高等院校、城镇企业吸引各类优质人才,提供宽松的就业环境;另一方面应加大对当地人才的培养,建立职业农民培训机制。

  四是培育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乡村旅游产业的相关内容应逐步从单一的吃住服务转变为“文化+科技+资源”驱动的休闲娱乐体验,积极探索开发文化生态旅游体验模式。要鼓励各类主体积极开发具有浓郁文化特色和科技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充分重视科技与文化的支撑作用,通过对旅游核心产品、旅游文化环境、旅游生产技术、旅游传统资源的升级改造,不断增强乡村旅游项目的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

  五是用好外部资源。乡村旅游产业通常承担着要素流转平台的角色,在乡村经济体系中发挥着关键要素导流的作用。有研究数据显示,目前乡村旅游产业吸引到的资金约有30%流向当地农林畜牧业,约有30%流向酒店服务业,还有约10%的资金流向乡村其他产业,有近50%以上的资金最终以各种形式为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作出贡献。通过乡村旅游产业,社会资源要素快速流向广大乡村,向各个农村产业带聚集。随着与其他乡村产业加速融合,乡村旅游产业应尽快在乡村经济建设中找准自身的角色和定位,善于借力外部资源实现自身发展,借助其他产业的发展优势助力自身发展,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江哲丰、彭祝斌,作者单位:湖南工程学院、湖南大学)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把握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

2018-10-25 08: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