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四度”打造山西强势文旅IP

2018年10月24日 09:12    来源:中国旅游报    吴俊

  原标题:提升“四度”打造山西强势文旅IP

  优秀的文化产品和优质服务是旅游吸引力的重要源泉。优质的旅游发展是弘扬、繁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力载体。日前举办的2018山西旅游发展大会提出加快培育文化旅游战略性支柱产业、建设富有特色和魅力的文化旅游强省的目标。

  山西省文化旅游资源禀赋独特,全省北有佛教文化,南有根祖文化,中有晋商文化,拥有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5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87处,素有“中国古代建筑宝库”之称。但值得重视的是,山西的强势文化旅游IP非常缺乏,在同类型的省级旅游目的地竞争中优势并不鲜明。笔者认为,要深入挖掘山西“地上”资源,高起点大手笔谋划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还需要在以下四方面进行突破。

  一是加强融合发展意识,提高文化和旅游的黏合度。山西文化厚重,但部分旅游目的地文化和旅游要素相互割裂,彼此融合转化不够,不少遗址类古建的科考价值大于旅游价值,往往“城墙”就是“城墙”,“大院”就是“大院”,对游客很难产生吸引力,导致内生发展动力不足。为尽快改变旅游和文化黏合度不够的情况,山西可依托丰富的文化、文物和旅游资源,在既有的世界遗产游、太行山水游、黄河风情游、宗教古建游、晋商民俗游、山西大院游等旅游线路产品基础上,深入开发核心文化吸引物,以增量带动存量,促进旅游加速发展。

  二是以全域旅游为指引,提高文旅产品的丰富度。传统景区围墙设卡验票式发展已经不适应大众旅游时代的需求。当前山西旅游以观光为主,休闲不够,不少地方旅游发展过度依赖“门票经济”,忽略了对全域资源的整合开发。可以说,山西旅游多样化市场需求与旅游产品供给之间的矛盾仍然突出。缓解这一矛盾,需要进一步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大力推动各景区不断优化升级增长方式和运营模式,推动各地高水准开发特色资源,建设更具深度的文化体验项目和具有浓厚地域色彩的文创产品,构建更为丰富的产品体系,为广大游客提供独特、优质、多元的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

  三是深挖创意资源,提升文化旅游的消费度。山西不少景区的旅游产品缺乏特色,缺乏设计感,对游客吸引力不够。为提升旅游消费能力,可积极开展“文化进景区、演艺进景区”工程,推动景区通过文艺创作、文化创意、节庆表演等手段,深入挖掘潜藏在这些景区里的文化故事和内涵积淀,开发一批具有浓郁山西文化要素的旅游消费新项目,通过充分唤醒文旅资源的沉睡价值,有效提升各景区的文化与旅游资源综合运用水平,提升文化旅游综合收益。

  四是加强立体化宣传推广,提升旅游品牌的知名度。长期以来,很多人只知道山西是煤炭能源产地,而对“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的旅游品牌形象认知不足。要加大营销推广力度,系统宣传山西旅游产品,使山西旅游形象更为鲜明清晰,为旅游发展带来更大流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提升“四度”打造山西强势文旅IP

2018-10-24 09:12 来源:中国旅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