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景区当求新 新景区应求变

2018年10月10日 09:18    来源:广西日报    林 双

  据《南国早报》报道,国庆假期的广西旅游市场异常火爆。一些新景区的开放,引来游客追捧尝鲜;一些经营多年的老景区、传统景区,也并未因此受冷落,游客仍持续处于高位运转。

  有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广西接待游客2743.98万人次,同比增长23.50%,实现旅游总消费177.08亿元,同比增长33.40%。旅游消费市场的旺盛,是催生旅游服务升级的一个直接原因,而作为旅游大区的广西,求新图变则是努力升级旅游产业,从“大”做到“强”的内在需求。

  广西旅游资源丰富无需多说,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风情,是这一方水土的天然优势。然而,随着旅游市场的不断成熟和民众旅游观念的不断升级,人们已经不再满足于简单地“到此一游”,无论是新老景区,想要切割国内游这块“大蛋糕”,还是要在求新图变上下足功夫。加快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旅游行业提质增效,已经迫在眉睫。

  比如,国庆出游的朋友会发现,广西景区已玩起了新花样:爬大明山不仅有养生、神奇、仙境等多种线路可以选择,还可以玩滑翔伞;游灵渠除了看山观水寻历史余韵,还可以了解桂北民俗;龙脊梯田行除了欣赏四时风光,还可以感受村寨传统节日的魅力……景区的花样变多了,游客体验的维度空间拓展了,其背后应是广西旅游业求新求变的努力。

  品质消费是美好生活的题中应有之义。归根到底,要更加注重游客内心的愉悦,更加注重消费体验过程,让品质消费成为提升黄金周“含金量”的阶梯。对于老景区而言,就应在“新”字上下功夫,推出新玩法、提供新服务、带来新体验;对于新开发的旅游景点来说,在建设之初就应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道路,重规划设计,满足游客审美偏好,打造具有影响力和吸引力的旅游产品。

  旅游市场也需转型升级,在此过程中,谁能在旅游资源整合、旅游产业融合上先行一步,赢得游客的信赖和口碑,谁就能在旅游消费市场竞争中拔得头筹。如百色欢乐小镇上的冰雪世界、隆安金穗生态园的音乐节等,新潮玩法吸引了大量游客,给我区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与启发。

  坚持以特色定位、精品意识、融合理念和人才支撑来推进旅游振兴,从景区求新求变开始的传统旅游产业升级,是一篇产业大文章,创新能力和服务配套缺一不可。对此,各地不妨步子再迈大一点,服务再做实一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老景区当求新 新景区应求变

2018-10-10 09:18 来源:广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