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高德再启“十一全民出行节” 多重保障助力民众快乐出游

2018年09月26日 08: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6日讯(记者徐红)9月25日,致力让十一假期“不添堵 乐出游”的高德地图,在北京启动了第二届十一全民出行节。

  

  围绕用户十一出游“去哪儿”和“怎么去”的痛点需求,启动会上高德地图推出了一系列举措:面向近3500家5A/4A景区,发布了智慧景区开放平台;联合40多个城市交管部门推出“智慧诱导”,帮助用户躲避拥堵;升级了一站式出行服务平台,一个App一张地图就可满足几乎所有移动出行需求;还推出了十一出行多重大礼包,覆盖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的优惠。

  此外,历时近3个月、获得4500多网民关注投票选出的“大国之旅——中国景区旅游综合服务能力指数评选”结果公布,丽江古城、乌镇、云台山等十大景区获得综合大奖,为公众十一出游规划目的地,提供行前决策参考依据。

  

  全域旅游信息服务能力谁最强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2017年十一全国共有7.05亿人次出游,全国旅游收入5836亿元,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总额1.5万亿。对比近年数据,出行人数越来越多,旅游收入越来越高,市场空间越来越大。

  此次“大国之旅”评选的最大特色是,通过景区吃住行游娱购大数据筛选和网友投票的方式,评选出了1个综合大奖和9个单项奖。

  最终获得综合大奖的十大景区分别为:云南省丽江古城景区、浙江省乌镇景区、河南省云台山风景名胜区、湖南省岳麓山景区、山西省平遥古城景区、湖北省黄鹤楼景区、山东省天下第一泉景区、陕西省大雁塔?大唐芙蓉园景区、河北省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景区、安徽省九华山风景区。

  

  以北京颐和园、浙江省西湖风景名胜区、浙江省千岛湖风景名胜区、江苏省南京总统府景区、重庆洪崖洞民俗风貌区、上海豫园景区、云南省丽江古城景区、敦煌莫高窟为代表的90个景区,分别获得了杰出口碑景区、最具热度景区、热门自驾景区、城市后花园景区、美味随行景区、最宜住景区、最宜娱购景区、厕所建设先锋景区、最具热度博物馆等9个单项奖。

  据介绍,今年1月,原国家旅游局联合高德地图发布了“全国全域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它能够在游客出游前、游中、游后全阶段,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娱、购全方位、一体化的旅游活地图服务。目前,该系统已覆盖全国几乎所有的4A和5A级景区。正是基于该系统累计的大数据,筛选出20个入围景区,最终经网友投票产生了中国景区综合服务能力十强。

  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表示,“大国之旅”实现了让用户向用户推荐,让景区口碑通过到达过的用户传递给更多人,为人们的十一出行决策提供支持,真正做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智慧景区平台”4大能力赋能景区管理

  本月初,好消息传来,国家发改委表示,今年十一前,会有120多个5A级150多个4A级景区降价或免费,共计314个景区中,降价幅度20%的景区超70个,30个景区免费开放。

  对景区来说,降价意味着今年十一或将迎来史上最大的客流高峰。这是景区的利好,但同时也有“快乐的烦恼”,景区将面临人流、相应配套服务、安全管理的压力。而假期结束后,景区又将面临游客减少,资源空置的问题,需要持续推广营销。

  为帮助景区打破这种“闲时很闲,忙时很忙”的周期困境,综合提升景区的管理能力,部分景区选择自建移动平台,然而又面临投入巨大,流量仍旧低迷的现实。为此,高德打造智慧了景区开放信息化平台,向景区免费开放,为景区提供一张地图游中国、地图管家、大数据中心、全域营销的4大能力,赋能景区管理。

  其中,“一张地图游中国”,能为游客提供游前、游中、游后全周期线上服务,提供景区内+景区外的全方位信息;同时,旅途中的权威信息推荐会帮游客选择规范的旅游消费场所,避免旅游中的消费陷阱。

  大数据中心是为景区提供的大数据决策平台,包含游客洞察、行业洞察、实时监控、舆情监控、智能预警五大系统,能够全景洞察用户需求。由于接入了高德交通数据,大数据中心能帮景区预测未来2小时的入园人数,实时了解景区内的客流集中情况,便于景区及时调配服务能力。

  高德地图副总裁董振宁表示,高德打造智慧景区开放平台的初衷是希望通过一张地图连接景区和用户,帮景区提升管理能力,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出游体验。因此,高德智慧景区开放平台将坚持公益属性,不以营利为目的,面向合作伙伴免费开放各项能力,携手景区共建真正的智慧旅游服务。

  共建共赢提供一站式出行服务

  刘振飞认为,未来的出行是一个巨大生态,不能仅靠高德地图一己之力,需要与范围更广、更加立体的伙伴合作共赢。

  近日,80多个交通管理部门与高德地图共同发布的《2018中秋·国庆出行预测报告“显示,预计十一当天拥堵里程是平日的7倍,而去年这一预测拥堵数值是4倍。可见,今年十一期间自驾出行路上的情况不容乐观,需要多方协手合作,一站式解决出行难题。

  

  帮助公众提前做好出游前规划之外,高德地图针对出行过程中,推出了“智慧诱导”功能,与超过40个城市交管部门合作,用交通大数据实时帮助用户规划出行路线,躲避拥堵。

  “通过与地方交通管理部门实时联动,让交通管理部门的分流措施及时体现到高德地图上,使得用户驶入临时设置停车场、管制等造成的断头路几率大大降低。”高德方面表示,交管部门也会根据高德地图的交通大数据,对道路交通拥堵做研判分析,在导航调度上输入交警推荐路线,实现动态交通流分配,缓解干线交通压力。

  据悉,高德正积极推进网约车、共享单车、智慧公交、驾车出行以及小程序等众多领域的深度合作。去年7月高德推出的一站式出行服务——易行平台再次升级,已经完成驾车、公交/地铁、骑行(含共享单车/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步行(含跑步)、打车、货车、火车、客车、飞机等出行方式全面覆盖,用户只须使用高德地图一个App,就可以满足几乎所有移动出行需求。

  

  高德地图的出行合作伙伴不断扩容。打车方面,在滴滴出行、神州专车、首汽约车、曹操专车之外,高德地图新增易到、嘀嗒出行、携程专车、同程专车、AA专车等;共享单车上,在ofo、摩拜之外,将新增接入哈啰单车,提升中小城市短途智慧接驳体验;实时公交,目前已经与60多个城市的政府或公交集团达成合作;飞机/火车出行,已经与飞猪达成合作。此外,高德地图与苹果的合作仍在继续,高德地图v8.70新版将正式适配苹果车载系统CarPlay。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不添堵”,十一全民出行节还助力民众“乐出游”。9月25日-10月1日,高德地图将为所有用户的共享单车买单。高德地图还联合支付宝,联手推出超值专享1折出行卡,包括骑行季卡、30次公交5折乘车、10次地铁8折乘车、停车券、打车券、加油券等,价值88.8元,只售8.8元!此外,还联合了20家合作伙伴,共同发放优惠大礼包,涵盖了吃住行游娱购一条龙,飞猪、携程、去哪儿、口碑、汉堡王等。高德地图还准备了海量红包。小伙伴们请准备好,9月27日正式开抢。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