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金秋北疆行(6):大风中的五彩滩也迷人

2018年09月29日 11: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9月26日,晴,禾木——五彩滩 ——布尔津,152公里。

  一路丛山峻岭离开禾木后,海拔逐渐下降。前往五彩滩的国道217,路面平整车辆稀少,两旁的地形地貌又复现出大漠辽阔、天高云淡、植被罕见、人烟稀少的北疆戈壁特色。

  没想到辽阔的戈壁荒漠中,还有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那就是位于布尔津县城以北22公里额尔齐斯河畔的五彩滩。

  来前做路线规划查询得知,五彩滩是自然景观,千百年的地壳运动致使煤层裸露,后来在阳光雷电的作用下燃烧,最终成就了这幅光怪陆离的大自然杰作。

  别看五彩滩的海拔只有令人吃惊的480米,可北疆的秋风很是严厉,呼啸而来呼啸而去,吹得人都站不稳,只有那些经过千万年磨砺的坚硬五彩石毫不理睬,纤尘不起,静静地卧在老地方。对于早有所准备、人人都裹成粽子的我们来说,秋风也没有影响我们的游兴。

  五彩滩不大,景区建设比较成熟,景区内外道路和各种设施比较齐全,连卫生间也是我们所观光游览过新疆景区中最佳之一,极大地方便了游客。景区离布尔津市区很近,住宿十分方便舒适,中高档酒店的价格,仅约喀纳斯的一半。

  在五彩滩多个观景台上,游客们可以近距离观赏到始于侏罗纪时代的煤层,经过几千万年的风蚀雨剥、河水冲刷以及阳光雷电的炙烤燃烧,在雅丹地貌的河滩上,出现了红、绿、紫、黄、棕等鲜艳的色彩,好似若干个巨大的颜料瓶被打破后,各种颜料混合在一起,恣意地流淌在河滩上,端的是五彩斑斓,光怪陆离。

  五彩滩之所以吸引游客,除了五颜六色的地貌外,还是欣赏落日晚霞的最佳观景点。虽然由于天气原因我们没有亲眼看到,但身处五彩滩中,真的能想象出那种如醉如痴的景象:在蓝天白云的傍晚,站在可以极目远眺的景区观景台上,目送金黄温暖的太阳在天边缓缓沉下,大片白云在余晖的折射下,变幻成令人陶醉的满天晚霞,近处的潺潺河水、远处的莽莽林木,更是给这大漠落日的景色锦上添花。

  作为北疆旅游西线北上南下的途中景区,参观游览五彩滩用时不多、感觉新鲜,值得一游。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