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社会广角更多新闻 > 正文

金秋北疆行(16·结束篇)若想自驾爽,重视三件事

2018年10月11日 15: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年10月6日,晴,北京。

  昨日安全返京,至此,金秋北疆行圆满结束。

  昨晚睡得特别香甜,除攒了十多天的劳累,还应了那句老话:金窝银窝,不如自己的狗窝。

  这次金秋北疆行,15天,近八个小时的往返飞机,自驾4500公里,很充实也很快乐,有点乐不思京。

  不过,新疆大得很,六分之一个中国呢,一趟两趟怎么够,还有独库公路没有走过呢,还有果子沟大桥没有走过呢,还有那么多的大草原、大雪山、大峡谷、大森林、大沙漠、大戈壁没有走过呢,还有那么多的城市和景区没有游玩呢,还有那么多的美食没有品尝呢,还有好多好多的还有呢!

  今天早上起来看了两段抖音视频,一个是长白山天池,一个是张家界,都是游客如云,都堵得一塌糊涂。相比之下,我们的金秋北疆行那可就爽太多了,可可托海、喀纳斯、禾木、五彩滩、魔鬼城、喀拉峻、那拉提、巴音布鲁克、天山天池,没有一处像长白山天池和张家界那般,几乎个个都挤出人油来。

  3年来,近距离短时间的出游不算,长途自驾游,笔者已亲历7次:冀豫川陕晋自驾游、春暖花开去南方、秋日塞北行、三下西南、万木新绿江浙行、冬日出门溜溜哒、千里单骑走大荒、金秋北疆行,出行时间涵盖春夏秋冬,出行时间少则5天多则50天,自驾总里程6万余公里。在安全稳妥的前提下,跑了不少地方,看了不少美景,品了不少美食,长了不少知识,当然也快乐了不少时日。

  也许有人质疑:真的假的,凭什么你的运气就一直那么好?

  确实,自驾3年来,笔者的运气一直都比较好,车没出过大毛病,没走过实在走不下去的路,没遇见过极端天气,没碰上找不到住处的情况,没在路上生过大病,没在路上堵到绝望,没在风景区被挤成肉饼,也没有发生过一次交通危险。

  其实,这没啥玄妙,很多自驾游者都是这般过来的,有的人比笔者运气还要好。

  如果朋友你也想自驾并希望了解点什么,笔者认为以下三点个人亲身体会值得关注,希望可以帮到你:

  一、自驾游须得自己做主

  在我国,自驾游的兴旺,也就是近几年的事,而且方兴未艾。

  旅游,是一门视觉和审美的学问,所以才会出现一眼一风景,一人一世界的不同感观和体会。于是,对景区景点、出游季节、天气温度、道路车辆、住宿饮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认知和想法。另外,出于个人爱好、旅游阅历、审美水准、生活习俗等因素,每个人对自驾游中的治安保障、交通安全、旅游目的、风景欣赏、开支消费等,都有着各自的标准或习惯性思维。

  无论做任何事情,没有绝对的天时地利人和,也没有一成不变。旅游也一样,如果只听信人家的看法和建议,也许你一辈子都无法将车子开出城去;如果你被别人的危言耸听了,也许你一辈子都无法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

  所以说自驾游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自己的旅游自己做主。而且,一旦决定,勇往直前,快乐痛苦,始终担当。

  二、七分准备,三分运气

  同样是自驾游,同样的雪雨风霜,同样的景区景点,同样的交通食宿条件,为什么有的人一路上状况不断,为什么有的人却一路顺风顺水?

  笔者以为是准备和运气使然,而且是七分准备,三分运气。

  伟人有训,重温有益:“在战略上要重视敌人,在战术上要藐视敌人“、“不打无准备之仗”,自驾游更应如此。

  3年来,笔者每次长途自驾游,事先都会做功课、定计划。开初手生,计划搞得很繁琐很微观,跑起来才发现自驾游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诸事的不确定性,因此那些计划一次也没有被严格执行。

  笔者认为,好的自驾游计划,至少应该体现出:宜粗不宜细、重视天气和路况、灵活机动。

  季节、气候、线路、食宿、景区景点,这些要素必须在计划中得到充分重视,但具体行程、时间,则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处理。例如,以前我们在住宿问题担心较多,几乎每天都要耗费不少时间和精力,后来有经验了,只要根据住宿地条件和自己的要求,按照酒店新旧、价位、基本条件、酒店分值、顾客评价等要素上网筛选,很快就搞定,而且多数都是心满意足甚至物超所值。

  对于各种途径得到的信息,则要抱着兼听不轻信、理性分析加冷静处置的态度对待。例如,有人对老年人自驾颇有担心,有消息说所经路线天气不好,有传说某某景区交通堵塞人满为患,有人认为某某景区没啥意思,等等,那你就要了解分析这些消息、传说、看法和困难,是正常的还是异常的,是客观的还是道听途说或加油添醋的,是短期还是长期的,是否会影响总体计划,是否不利于车辆和人员安全,然后再根据客观情况、个人判断加以处理。例如,有人说这么大岁数自驾太危险了,你就该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和社会的总体形势分析一下,是真的危险吗?还应该对比一下,那几年后是不是更危险,今日不自驾,更待何时。还有不少次,我们听说某某景区没意思,可等我们参观游览后才明白,那些消息多数都属于盲人摸象,一眼一风景,一人一世界,正常。

  自驾游途中,最不要加以限制的,就是随机应变、灵活机动的思维。例如,那年经过贵州一处高速,碰上隧洞交通事故堵车,我们判断情况比较严重,一时半会无法通畅,于是马上决定下高速去有名的景区“二十四道拐”,再从另一个入口进高速。事实证明我们的决策是英明伟大正确的,不仅避开了堵车,还游玩了一处历史景区,否则会在高速上绝望7个小时。再例如,这次北疆行,我们原计划从那拉提草原经独库公路到巴音布鲁克草原,出发前得知,独库公路因大雪封路,我们随即将下一个景区改至博斯腾湖。车行半路又获悉,有另一条路可直通巴音布鲁克,我们再次灵活机动,改道奔向巴音布鲁克,因此没有错过九曲十八弯的美景。

  随着自驾爱好者的日益增多,道路、景区、住宿等,都在慢慢变得资源紧张,因此错峰游值得各位重视。错峰游的短处在于,也许无法看到某个景区景点的最佳景色。但长处就太多了,可以避开交通堵塞、游客拥挤和食宿紧张,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光,相对节约开支等。

  至于运气,人与人不一样,其中有客观的因素,也有主观的因素。如果你性格开朗,或许就凡事想得开,随遇而安;如果你脑子活泛,或许就可以随机应变,化被动为主动;如果你果断,或许你就会抓住机遇,把困难抛在身后边。客观运气听天由命,主观运气还真的要看个人综合素质。

  三、以乐观的态度对待一切未知

  俗话说得好:“在家千般好,出门万事难”。人出远门都有诸多不便,何况还开着一部烧油的车子,未来的事情谁能预料得到。

  其实,前怕虎后怕狼,就是妨碍某些朋友出门拥抱大自然的结症所在。既然我们勇敢迈出了自驾这一步,那么途中遇见的困难也好,问题也罢,还是毛主席的那两句至理名言:“在战略上要重视敌人,在战术上要藐视敌人“、“不打无准备之仗”。

  另外,自驾者最重要的心理素质是:以乐观的态度对待一切未知。

  其实,我国的自驾游爱好者已经是非常幸福非常幸运的了,因为如今之中国,是世界上交通基础设施最好的国家之一,是社会治安最好的国家之一,是自然景观最多样化、最美丽的国家之一,也是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

  笔者就始终坚信并反复强调:办法总比困难多。前面路堵了,换条路好了;某景区下大雨了,换个景区好了;车子出毛病了,找个修理厂修修好了,长途跑累了,住下来休息几天好了。

  只要不玩命、不酒驾、不违法,乾坤朗朗、日月同辉、歌舞升平的中国,自驾游是何等的自由、快乐!

  最后,让我们在手机的大美新疆照片中,结束我们的金秋北疆行。

  从飞机上俯瞰乌鲁木齐市外的雪山

  从飞机上俯瞰新疆的群山与峡谷

  可可托海景致之一

  可可托海金黄色的白桦林

  可可托海金黄色的白桦林

  喀纳斯景致之一

  喀纳斯景致之一

  喀纳斯景致之一

  喀纳斯景致之一

  禾木景致之一

  禾木景致之一

  禾木景致之一

  五彩滩景致之一

  五彩滩景致之一

  魔鬼城景致之一

  魔鬼城景致之一

  赛里木湖景致之一

  赛里木湖景致之一

  赛里木湖景致之一

  赛里木湖景致之一

  喀拉峻草原景致之一

  喀拉峻草原景致之一

  喀拉峻草原景致之一

  喀拉峻草原景致之一

  那拉提草原景致之一

  那拉提草原景致之一

  那拉提草原景致之一

  218国道景致之一

  218国道景致之一

  218国道景致之一

  218国道景致之一

  巴音布鲁克草原景致之一

  巴音布鲁克草原景致之一

  巴音布鲁克草原著名的景致:落日中的九曲十八弯。

  巴音布鲁克草原著名的景致:落日中的九曲十八弯。

  天山天池景致之一

  天山天池景致之一

  天山天池景致之一

  天山天池景致之一

  乌鲁木齐市大巴扎景致之一

  乌鲁木齐市大巴扎景致之一

  新疆美食——手把肉

  新疆美食——馕。

  新疆美食——羊肉串

    作者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