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网民阅读数据提供社会治理新思路

2018年10月24日 08:01    来源:经济日报    黄鑫

  字节跳动公共政策研究院日前发布的《城市光谱——2018年上半年网民阅读偏好研究报告》显示,一个地区网民的阅读内容偏好与城市规模有关,城市规模越大,其网民对科技、财经类内容的关注度越高。沿长江经济带和东南沿海对科技的高关注度已经成为相关地区网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报告还分析了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群阅读偏好差异。18岁至23岁对应人群中,居住在西南地区和广东地区的网民对基于移动互联网阅读的依赖度更强,而随着年龄层的逐渐升高,对移动互联网网上阅读依赖度最高的群体逐渐向东北移动。

  字节跳动公共政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报告是基于今日头条大数据得出的结论。就像光谱是对物质构成元素研究的通用方法一样,希望“城市光谱”能成为观察城市文化发展与变迁的工具,让信息服务社会,让信息创造价值,为社会治理提供新思路、新方案。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胡百精认为,基于大数据的平台公司,应更多提供公共产品,将数据产品变成思想产品。从阅读数据切入去关注城市、关注城市中人的生活状态和生命状态,反映社会发展的脉动。

  “通过阅读数据获取城市发展规律,为城市治理的转型提供了新的思考纬度,推动社会资源与国家资源同步、同构、同用、同享,对建设数码社会、智能社会、智能国家建设具有积极意义。”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副部长王四新说。

  运用阅读大数据对比分析“城市光谱”展现出的城市人文气质,洞察目标受众的兴趣偏好,能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提出解决方案,快速改善当地移动互联网上的人文环境,帮助网民理性用网、科学用网。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洪忠指出,阅读数据不仅能展示类型偏好,更能推演城市“喜好”的变化,观察人口、产能的变迁。探索城市发展的规律,大数据无疑是最好的工具。

  “不同的地域孕育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城市文化塑造了这个城市网民的独特气质。移动互联网让我们观察到了这种气质的差异和变化规律,大数据为城市传播模式从单一化向多元化转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实践方式。”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任锦鸾说。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城市网民阅读数据提供社会治理新思路

2018-10-24 08: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