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门联合加强网络直播行业基础管理 建立主播黑名单制度

2018年08月21日 09:5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原标题:六部门联合下发通知加强网络直播行业基础管理

  落实用户实名制度 建立主播黑名单制度

  ■通知首次明确了行业监管中网络直播服务提供者、网络接入服务提供者、应用商店等的各自责任,推动互联网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

  ■通知强调,落实用户实名制度,加强网络主播管理,建立主播黑名单制度,健全完善直播内容监看、审查制度和违法有害内容处置措施。网络接入服务提供者、应用商店应立即组织存量违规网络直播服务清理

  记者20日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办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大力加强网络直播行业基础管理。

  全国“扫黄打非”办负责人介绍,通知首次明确了行业监管中网络直播服务提供者、网络接入服务提供者、应用商店等的各自责任,推动互联网企业严格履行主体责任。

  通知要求,网络直播服务提供者应向电信主管部门履行网站ICP备案手续,涉及经营电信业务及互联网新闻信息、网络表演、网络视听节目直播等业务的,应分别向相关部门申请取得许可,并于直播服务上线30日内按照有关规定到属地公安机关履行公安备案手续。为直播平台提供网络接入服务的企业,不得为未履行ICP备案手续、未取得相关业务许可的网络直播服务提供者提供网络接入服务;应用商店不得为未履行ICP备案手续、未取得相关业务许可的网络直播平台提供App软件分发服务。

  通知强调,落实用户实名制度,加强网络主播管理,建立主播黑名单制度,健全完善直播内容监看、审查制度和违法有害内容处置措施。网络接入服务提供者、应用商店应立即组织存量违规网络直播服务清理。

  通知指出,对网络接入服务提供者、应用商店未尽到许可、备案手续审核及监管义务造成有害信息传播的,有关主管部门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严肃查处。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我国网民规模突破8亿

  网民通过手机

  接入互联网的比例达98.3%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昨日发布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指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上半年新增网民2968万人,较2017年末增长3.8%,互联网普及率达57.7%;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

  报告称,我国网民以青少年、青年和中年群体为主。截至今年6月,10岁至39岁群体占总体网民的70.8%。其中20岁至29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达27.9%。30岁至49岁中年网民群体占比由2017年末的36.7%扩大至39.9%,互联网在中年人群中的渗透加强。

  “我国互联网普惠化成果显著。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升级,网络扶贫成为精准扶贫的工作途径,提速降费政策稳步实施推动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显著增长,网络信息服务朝着扩大网络覆盖范围、提升速度、降低费用的方向发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曾宇介绍,交通、环保、金融、医疗、家电等行业与互联网融合程度加深,互联网服务呈现智慧化和精细化特点。

  此外,随着数字化进程的推进和数字经济的发展,互联网所能承载的服务愈来愈多,应用场景不断扩大,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使制造业、农业和服务业向新型、现代、智能的方向转变。在此基础上,网民规模将持续增长,互联网渗透率会不断提升。据新华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六部门联合加强网络直播行业基础管理 建立主播黑名单制度

2018-08-21 09:59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