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国内时政更多新闻 > 正文

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报告:新兴市场数字消费前景可期

2018年09月19日 07:3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徐惠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 徐惠喜)波士顿咨询公司(BCG)9月18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布的一份题为《四万亿美元争夺战,谁能赢得新兴市场数字消费者》的报告认为,新兴市场数字消费前景可期,到2022年,新兴市场受数字化影响的消费额将达到4万亿美元。

  报告认为,中国正处在数字化革命的前沿阵地,移动电子商务水平已超发达国家。目前,94%的中国消费者使用数字支付,70%的网上支付是通过手机完成的,中国有约20%的零售额来自电商领域。在中国市场引领下,新兴市场整体电商零售额占总零售额的比重去年已达15%,超过了美国(13%)、德国(11%)和法国(11%)的水平。

  BCG研究认为,一个国家的电商发展规模取决于八大因素,即智能手机成本、职业女性数量、中等收入家庭占比、实体零售店空间成本、物流水平、开立银行账户的人口比例、创业指数排名和初创企业的补贴水平。“这些因素很好地解释了中国电商兴起的原因。”BCG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何大勇指出,在中国,互联网接入成本低廉,基本实现了全覆盖,城市间的快递运输费仅为美国的六分之一。中国分散的实体零售业,也为线上卖家提供了发展机会。

  世界银行统计显示,2000年至2016年,新兴市场GDP占全球的比重从15%上升到28%,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从11%上升至24%。目前,全球新兴市场中一半人口都是互联网用户,这在2010年网民数量还不到总人口的四分之一。预计到2022年,新兴市场将新增9亿互联网用户,发达市场新增网民数量将只有8000万,这意味着未来4年内超过90%的新增网民都将来自新兴市场。因此,新兴市场的数字消费前景更加可期。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