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小镇”的华丽变身

2018年10月19日 13:39    来源:陕西日报    杨小玲

  “才短短7天时间,我们家就收入3000多元!这可比种地强多啦!”近日,淳化县泥河谷博物馆小镇里,在自家漂亮的二层小楼前摆摊的村民邓建利一边招呼顾客,一边喜滋滋地说。

  泥河谷博物馆小镇,是淳化县引进建设的一个旅游扶贫项目,以传承民族文化、留住乡村记忆、唤醒乡愁情感为主题的综合性博物馆。现已建成牛文化、玲珑陶瓷等12个主题艺术展馆,同时建设有美食街、古玩街、文化街等5条商业街。

  在小镇的醇香饸饹店前,顾客排起了长队,线线辣椒熬制的饸饹汤,伴着淳化特有的无棱荞麦面出锅时散发的清香,令游客不住地称赞。“我这一年,光卖饸饹就收入五六万元。有些外地顾客吃了觉得好,还介绍朋友来。”店主王鑫一边盛着饸饹,一边兴高采烈地说。原来,王鑫在外地打工由于没有一技之长,出去10多年也没攒下钱,他家反而成了贫困户。听说家乡建成了博物馆小镇,支持贫困户创业,从小吃饸饹长大的他和妻子一商量,决定开一家味道醇正的农家饸饹店,满足人们对绿色健康美食的需求。开业后,生意的火爆程度是他始料未及的,他从此安心地在家乡扎下根来。

  “泥河谷博物馆小镇是全国最大的民间博物馆,每天都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观光旅游,仅此一项就带动贫困户119户,每年分红33.6万元。这些文化产业在潜移默化中提振了群众的精气神,特别是那些贫困户你追我赶,忙着发展产业,寻求致富门路。”咀头村党支部书记杨铜川说。

  今年国庆期间,泥河谷博物馆陈列室里人头攒动。“在这里,我们既品尝到了地道的农家美食,也欣赏到了高雅的字画、玉器等艺术品,而且能够感受到这里民风淳朴,我想这也是咀头村吸引游客的主要原因吧。”河南游客王亚龙说。

  咀头村以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为契机,积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建成以咀头村为中心,辐射周边两公里范围内葡萄采摘基地1000亩、樱桃采摘基地500亩和草莓采摘基地50亩,可基本实现一年四季采摘不间断。全村已初步形成集休闲、旅游、观光、采摘、度假为一体的旅游景区。

  这些项目建设期间,运输、工程建设、劳务合作等,让周边村民收入近2000万元。项目正式运营后,将为村民提供保安保洁、服务接待、行政后勤等数百个就业岗位。同时,通过景区统一运营,在土地流转、交通运输、农舍变客房、区域贸易、农产品加工等方面,景区还将为村民提供更多、更高层次的就业和创收机会。

  2017年,咀头村共接待游客5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400万元。今年仅国庆7天时间,全村就接待游客2.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50余万元。目前,咀头村已经驶入发展快车道,离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博物馆小镇”的华丽变身

2018-10-19 13:39 来源:陕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